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朱建民:东北"老大哥"要转变观念才能适应新常态

2016年03月09日 20:42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9日讯 今日,全国政协委员、奥克集团股份公司董事长朱建民做客“聚焦2016两会——中经在线访谈特别节目”时表示,以国企为主题的东北省为我过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甚至拥有“东北老大哥”等称呼,但我国发展起来后,“东北老大哥”不应该躺在过去的功劳薄上,要在新常态下发展。>>>点击进入访谈专题

全国政协委员、奥克集团股份公司董事长朱建民 摄影/裴小阁

  朱建民认为,东北有很多很优秀、雄厚的东西坚如磐石在,如果观念和环境改变后,这些东西很快就会释放出来。在观念意识方面,东北是以国企为主体的,为我国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甚至拥有“辽宁老大哥”、“共和国长子”、“装备制造部”等称呼。但时过境迁,全国发展起来后,东北老工业基地如果总停留在那个阶段,显然就不适应新常态的。

  所以,东北老工业基地或者辽宁省一定要认识到新常态已经是常态,不要躺在过去的功劳薄上,要在新常态下发展辽宁,以及东北的重大技术装备、先进制造以及原材料,一定要有深刻的认识。

  朱建民指出,如今我国的改革越来越快,大环境使人心里的落差越来越小,法制环境也越来越公平。东北老工业基地在这方面宣传到位、引导到位,所以人的观念是可以改变的,人的观念也是最重要的。

  朱建民认为,现在部分国有企业通过体制转变成为了民营企业,转变之后,原国有企业的一大部分职工就变为了民营企业职工,而这些职工对辽宁,甚至对我国很多区域,都有着非常大的贡献。但是他们从国企融入到民营企业之后,观念本身就转变了。所以,真正的问题就是社会保障问题。

  朱建民表示,我国的社会保障,从2008年至今,无论是统筹还是医保,甚至说全国联网等等,这些进展,以及社会保障的水平提高的速度还是非常快的,这方面我国做得越来越好。老工业基地那些已经退休的老工人们在改革开放初期为整个国家的经济建设做出过巨大的贡献,国有企业中这样的职工是有功劳的,因为工人们已经退休,在社会保障方面国家理所应当让退休的老职工安居乐业,这是国家应该承担,而且东北这方面负担也比较重。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