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朱建民:老工业基地唯有创新才能焕发青春

2016年03月09日 20:11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9日讯 今日,全国政协委员、奥克集团股份公司董事长朱建民做客“聚焦2016两会——中经在线访谈特别节目”时表示,东北老工业基地要成功转型,唯有通过创新才能让“老”字焕发出青春。>>>点击进入访谈专题

全国政协委员、奥克集团股份公司董事长朱建民 摄影/裴小阁

  朱建民表示,东北老工业基地要把“老”字通过创新焕发青春。所谓的创新其实就是改变。改变本身就是创,以前是这个样子,现在变化另外一个样子,这就是创,在创的过程中释放出新的能量,新的价值就是创新。在企业当中文化创新是最重要的,其次是战略创新和技术创新。

  朱建民指出,文化是企业的核心价值观,有了核心价值观就能凝聚一群志同道合的员工。因为价值观相同就一定会走到一起、谈到一起、说到一起,也能形成默契。所以,当企业有了核心价值观,这些志同道合的员工就可以与企业同舟共济。比如说,当东北老工业基地遇到困难的时候,各个企业将工资减少30%,企业的员工们一定会同舟共济。

  对于战略创新,朱建民表示,首先,企业要有自己准确的战略定位,要知道自己的优势在哪里,如何扬长避短、扬长克短、扬长补短,无论避短、克短还是补短,最重要的就是扬长。二是装备制造,天下飞的、地上跑的、高铁生产、机器人等等,战略清晰,而且要有定力,这就是战略。

  技术创新方面,朱建民以奥克集团举例,他表示,奥克集团是搞化工新材料,以前用一种叫环氧乙烷的材料做民用清洗产品,也就是洗涤剂等。在我国工业基本建设新能源发展的比较快的时候,奥克集团在转型创新,将环氧乙烷原材料用在开发光伏产品上。奥克集团从2003年开始,就把这个原料应用到光伏行业,这是新能源行业。此后,奥克集团在光伏行业中很快就发展起来。所以,企业一定要靠技术创新调整产业结构。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