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收藏家应有审美眼光而不是猎奇

2016年03月09日 09:42    来源: 收藏快报    

  一些藏友把书画收藏搞成了猎奇,只求新奇不求品位。我们讲原创性,讲创新,但这和猎奇是两回事。

  近年来,我们经常可以在新闻中看到一些猎奇的报道,例如用脚、用头发写字作画等。一般来讲,这类新闻的价值仅为茶余饭后的笑谈。但是,也有特殊情况,在这些奇人奇事中不乏虽不是有成就的艺术家,但是在其他领域却是名人的人。艺术领域中有很多这样的奇人,比如无臂钢琴演奏家刘伟,他虽是个残疾人,但能用双脚弹钢琴,而且比一般身体健康的人弹得还要好,得到了世界钢琴界的认可。

  说到书画领域的奇人,我们同样要考量他的书画作品本身的创作水准和品位达到了什么样的水平,而不能因为是残疾人,就降低了标准。

  一幅好的作品应当让人们慢慢地看,细细地品,看一次有一次的不同感受,引发观众的想象和充分的审美再创造的空间,那才是值得收藏的作品。一幅好的作品从构思到创作,作为画家来说是一个审美过程,但不是一个完整的审美过程,而观众则应是作品审美过程的继续,不同的观众在不同的情况下都会产生不同的共鸣,作品不在大小,不在轰动效应,而在于这一审美过程持久的延续。

  收藏家也应当具备这样的审美眼光,而不是追求猎奇。我们传承给后代的不能只是品位不高、带有猎奇性的传说。你要是真正有意作书画收藏,还是要踏踏实实地学点书画方面的知识,提高自己真正的鉴赏能力和品位,而不需要猎奇。

相关链接(中国经济网玉石频道):http://finance.ce.cn/jade/ 


(责任编辑: 李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