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股屡砸不破或是阶段底

2016年03月09日 08:05    来源: 广州日报    

  因受到投资者在长达一个月的涨势后获利了结及主要央行召开会议前,全球股市较为谨慎,周二亚太股市多数下跌,A股昨日早盘也未能幸免。不过,尾盘再度上演大逆转,上证指数站上2900点。有分析认为,从昨日市场资金变化情况看,A股快速下跌往往成为主力资金换仓或进仓的机会。

  周二亚太市场多数下跌,日经225指数盘中跌幅超过2%,恒生指数早盘一度跳水。欧洲三大股指周二开盘也纷纷走低。

  周二收盘,沪指报2901.39点,涨0.14%;深指报9732.73点,涨0.30%;创业板报2002.19点,涨2.50%。成交量明显放大,两市共成交5327.18亿元,较上一交易日增量近550亿元,沪市2205.14亿元,深市3122.04亿元。

  有分析认为,近期A股指数连续出现大波动,不少个股短线跌幅也超过30%,使得指数快速下跌后吸引部分资金低吸。而且从昨日资金表现来看,从上午11时后指数下行时,成交量萎缩,向上突破时成交放大,“这种情况尾盘更加明显,这说明资金接受适度的追高。”一位不愿透露身份的券商人士称。数据显示,上证指数在最后10分钟成交了225亿元,占当天成交量的10.20%,指数也成功翻红。

  绩优成长股可低吸

  截至昨日收盘,上证指数已经连续报收第六根阳线。而这期间,指数频频遭遇资金砸盘,沪指曾一度逼近2638点的前期低点,但均被资金抬起来。因此,有机构人士就表示,A股久砸不破意味着资金承接能力较好。如果3月中旬市场能继续维持稳定,当前有可能是阶段性底部,而周期股,特别是涨价的周期股、国企改革以及优质成长股可适当低吸。

  “由于受到美国因素的影响,外围市场、隔夜股市和A股周二盘中一度调整,但美国经济前景不明朗、复苏基础不扎实最终将使得3月加息预期被证伪,另外,欧元区经济处于缓慢复苏过程中,3月份欧洲宽松政策大概率仍将延续,全球市场风险偏好将继续回升。”万联证券首席投资顾问古振华对广州日报记者称。

  而且他对A股目前形势较为乐观,“节后逆回购集中到期阶段基本过去,2月外汇占款降幅好于预期,结合当前3月上旬脉冲式走强的人民币汇率来看,3月份资金面可能保持稳定宽松,而货币政策仍然有进一步调降的空间和可能,A股可能类似于去年10月份的缓慢震荡阶梯式上行,投资者可以逢低吸纳。”古振华表示。这也意味着,如果上证指数在今年3月中旬前后能维持上行甚至稳定,当前有可能是A股阶段性底部,“一见到2950点,可以说反弹到位,也可以说底部基本确立。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策略分析师高挺也认为,虽然A股近期仍然会有超预期波动,但未来一段时间里投资者信心有望逐步恢复。

  探底回升 洗盘明显

  还有机构分析认为,昨日探底回升,洗盘性质明显,也有部分维稳资金介入,短期大盘还有上行,国企改革、优质成长股以及价格上涨的强周期品种将成为热点。

  不过,对投资者而言,在市场快速回调中可以参与抢反弹,但千万要控制好仓位,满负荷运行风险会很高的。

(责任编辑:王翔)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A股屡砸不破或是阶段底

2016-03-09 08:05 来源:广州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