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沪指逆转收复2900点 辨清市场中的那些陷阱

2016年03月08日 15:23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8日讯今日大盘小幅低开后,迅速下杀,一度大跌逾3%,跌破10日、20日、30日等多条均线,随后震荡走高,跌幅不断收窄。创业板大幅低开,随后便直线杀跌,一度大跌逾4%,随后企稳缓慢走高。午后在创业板领涨的带领下,市场人气有所回暖,创业板表现强势可参与资金介入明显的板块或个股。

  截至收盘,沪指报2901.39点,涨0.14%,成交额2205.14亿元,深成指报9732.73点,涨0.30%,成交额3122.04亿元。创业板指报2002.19点,涨2.50%,成交额307.77亿元。值得注意的是,创业板全天振幅近7%。

  分析认为,今日行情极具戏剧性,股指先抑后扬的走势让市场的大逆转迈出重要的一步,樊波认为创业板依然是后期的主攻方向,前期活跃的品种是交易的首选品种。

  频繁跳水透露三大信号

  今日大盘没有延续五连阳涨势,而是一开盘便出现大幅跳水,之后在创指探底回升下逐渐回升。而从盘面来看,A股五连阳后出现惊魂跳,释放了三大重要信号,这说明市场情绪极不稳定,投资者操作上还须谨慎、勿要盲目追涨杀跌。

  首先,大盘再次急速跳水释放了市场筹码极不稳定的信号,这直接造成个股一有风吹草动便大幅杀跌下挫。这充分说明在市场人气低迷筹码不稳下,涨幅巨大、业绩透支、反抽无力、跌势形成与补跌类个股,暗含巨大的危机,应尽快逢反抽出局。

  其次,央行周一有2300亿元7天期逆回购到期、两融余额时隔15个月首次跌破8500亿元、同时中国2月出口同比(按人民币计)-20.6%,预期-11.3%前值-6.6%.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流动性受考验与风险偏好资金降低下,市场多空分歧自然加大。

  最后,大盘在急速跳水后,在创业板的强势回升下逐渐收复跳水失地,释放了两会维稳预期犹在的信号。

  分析认为,“两会”期间宏观调控方面的信息相对利好周期类板块,注册制延后也有利于维持市场风险偏好。板块上,周期类短期行情延续概率仍然较大。本周看多轻工制造、计算机、电子元器件、钢铁和煤炭。

  炒股策略:弱势中哪些突破与陷阱

  在弱势中,一只走势强劲的股票非常的难见,故这种股票一旦走出来自然会吸引非常多的眼球,跟风盘也有介入的可能。更为令人激动的是,这类股票一旦实现向上突破,也即股价创出新高或阶段性高点,也照例会引出投资者的阵阵激动。但是,投资者往往忘记了目前是处于弱势。股票的向上突破,假突破的概率更大,突破无非是为接盘者添点入场前的胆量。

  对假突破股票的识别应该不会太难,但何以追入假突破股票的投资者仍大有人在,仍然会有人在股价的巅峰时期产生少见的勇气、积极买入。究其原因,投资者判断与操作上的失误可归结为:

  一、投资者心理的起伏往往与股价同步,故在股价高涨时,投资者的顾虑会大大减少,对后市的预期会朝着好的方面进行。因而,对强势股,特别是实现了股价突破的股票,投资者对其后期走势好的预期会想得更多一些,风险会考虑得少一些;

  二、认识的趋同性使原有看法进一步巩固。投资者的这种认识会具趋同性,而这种趋同性又会在媒上体现出来,投资者对自己的看法被其他人士认同之后感觉会进一步加固,会加深自己的认识和操作。

  按此理操作,在弱势中焉有不套之理!且被深套的可能性更大。而对一般投资者来说,在对收益考虑得更多的时候,风险和风险的控制往往被忽视,因此一旦被套便会手足无措,只能眼看股价的不断下滑。在今年的行情里,假突破的现象并不少见,且许多假突破的股票都出现在强势板块里,再加上舆论的配合,出于对“新理念”的追逐,一般较为激进的投资者又会落入被套的陷阱。  

  中国经济网声明:转载上述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中国经济网的观点。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负。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