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郑功成:通过立法激活慈善信托制度

2016年03月08日 14:59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8日讯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郑功成近日做客“聚焦2016两会——中经在线访谈特别节目”时表示,要通过立法激活慈善信托的制度,通过立法发出信号,为设立慈善信托者创造条件并提供法律保障。>>点击进入访谈专题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教授 郑功成 摄影/裴小阁

  郑功成表示,在我国《信托法》中,公益信托一章从未被激活,因此,目前公益信托的管理机关说不清楚是谁。因此,通过立法来激活慈善信托制度,就是让更多希望通过慈善信托这种途径行善的富豪提供条件,所以慈善信托是我国慈善事业的新品种。

  郑功成认为,慈善信托在美国也是一个慈善的品种,在我国也有需求,现在有个别亿万富豪在慈善信托政策还不太具备的情况下,只能跑到境外去设立慈善信托了。因此,我国还是要通过立法发出信号,应当为设立慈善信托者创造条件并提供法律保障。

  郑功成指出,慈善信托这次立法当中经历了“一上一下再上”的过程。慈善信托是行善的一种方式,既是一个行为,也可以视为一个组织。有人把钱拿出来交给委托人管理,产生的收益用于慈善当然是值得鼓励的。而慈善信托和一般慈善的差异在于,某亿万富翁,把钱一次性捐出来,但这笔捐款并不惠及他的子孙后代,而如果是一个信托基金,那么他的家族可以将这笔捐款长久的掌控下去。这种方式也比较符合我国的文化,可以不让子女乱花钱,但不能丢掉家族的荣誉。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