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三板环保企业估值不及主板 或成A股收购池?

2016年03月08日 10:16    来源: 易三板     郭玥旻

  导语:目前,全国两会正在北京如火如荼地举行,而“环境保护”也再度成为两会经济热词之一。易三板注意到,在新三板中环保类挂牌企业也是不胜枚举的,其中不乏ROE值高的企业,或许成为A股上市公司下一波围猎的目标。

  二月起新增9家环保类企业

  在3月7日挂牌新三板的企业中,有一家名叫天人科技的企业,该企业所属行业是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在新三板上属于这一分类的企业还有很多,根据股转系统公布的截止到2016年1月份,新三板上挂牌公司的行业分类结果,共有80家企业属于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占所有挂牌企业的1.42%;而从2月1日至今,新三板又新增9家环保类企业,具体企业名称如下表:

  

  而2月1日至今,新三板新增的挂牌企业数量为280家,环保类企业所占的百分比为3.21%;对比两个百分比可以看出环保企业对于上新三板呈现出狂热的态势。为何现在环保企业爱上新三板了呢?

  投资周期长,环保企业爱上新三板

  首先是由于环保产业的自身特点。环保产业投资周期长、资金需求大、融资渠道有限,特别是投资周期长这一点,长期制约着环保产业的发展,资金的流通是一个企业的生命血液,资金的循环周转顺畅才能够支持住一个企业的生存。而环保产业由于前期的投入多,而资金的回收时期长,所以在项目完工之前无法收回资金,这时就需要强大的融资支持。目前国内的资本市场,只有新三板是门槛低,上板时间短的,所以需要资金的环保企业会扎堆争上新三板。

  大气治理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利好环保企业

  目前在新三板上的环保企业可细分成大气污染治理、固体废物治理、水污染治理、危险废物治理几个类别。而由于近几年雾霾的肆虐,大家对于大气污染治理类的关注很大,近期国务院发布《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大气治理写入31省区市政府工作报告,12省份量化治霾目标。环保部发布《关于规划环境影响评价加强空间管制、总量管控和环境准入的指导意见(试行)》。 这些信息对于环境企业来说都是利好消息。

  环保企业市值,新三板VS主板,差很大

  而之前有媒体报道了新三板环保企业的市值情况,统计时间为2015年年中。现截取前三名的企业。

  

  可以看出排在第一名的是金达莱,总市值达到了59.94亿元;排名第二的是景津环保,总市值达到了40.50亿元;排在第三名的是凌志环保,总市值达到了16.86亿元。而在深证A股上的环保企业启迪桑德(000826)目前的流通市值达到了253.20亿元。在创业板上的永清环保目前的流通市值的78亿元。这就可以看出虽然在新三板上面的企业与主板的企业在市值上面还是存在一定的差距的。但是由于新三板本身的属性是以中小微企业为主,所以在总市值上不敌主板企业是可以理解的。而新三板的企业要发挥自身属性中的重视企业的未来潜力,现在虽然金达莱的总市值不到60亿元,但是其未来的企业发展潜力可期。

  ROE值高,或成A股收购池

  也有媒体提出新三板的环保企业是A股企业的收购标的池,下表是新三板环保企业的PE、PB方面的情况:

  

  ROE是公司税后利润除以净资产得到的百分比率,该指标反映股东权益的收益水平,用以衡量公司运用自有资本的效率。指标值越高,说明投资带来的收益越高。该指标体现了自有资本获得净收益的能力。可以看出在新三板的环保企业中ROE有高达50%以上的企业,如果能够被A股企业看上最终收购也是企业的另外一种成功。在过去的几年时间里,A股上市公司开始紧盯新三板优质企业,伺机而动,将新三板视作并购的标的池。2014年共有10家新三板企业成为上市公司收购标的,涉及金额逾百亿元。进入2015年,新三板已经发生了216起被并购重组事件,289起主动出击并购事件。新三板因此也有了新三板的“选秀池”之称。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