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球矿业股反攻 空头基金被迫减仓

2016年03月08日 09:51    来源: 证券时报    

  国际油价连续多周上涨,期铜及铁矿石等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让那些看空矿业股的对冲基金略感意外。

  近段时间以来,伦铜、伦锌和伦铝纷纷涨至去年秋天以来的最高水平。与此同时,布伦特原油和美国原油期货价格在上周都大涨近10%,油价自不到两个月前触及的12年低点已经反弹了近40%。就连国际能源署(IEA)也表示,油价可能已触底。

  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带动矿业股走高。去年表现极为弱势的矿业股,如英美资源和嘉能可的股票价格今年以来的涨幅接近100%,主要涨幅出现在最近六周的时间。其中,嘉能可公司尽管在2015年亏损49亿美元,但在上周五股价一度触及180英镑,相当于较年初低点上涨了98%。在这种表现下,嘉能可首席执行官格拉森伯格发声时也比去年9月最黑暗的时刻底气足了许多。格拉森伯格在公司发布去年第四财季财报时明确表示:“我们是否已经触底反弹?我认为是的。”

  海外媒体援引金融行为监管局(FCA)数据显示,伦敦知名对冲基金Lansdowne Partners自2014年7月开始陆续做空嘉能可股票,总数达到2.27亿股,最近嘉能可股价的反弹应该让该基金回吐了大部分前期盈利。此外,还有Viking Global Investors、Passport Capital、Steadfast Capital Management三家对冲基金拥有大量嘉能可的空头头寸,仓位至多占到总资产的4%。有市场人士表示,部分基金在最近的大宗商品大涨行情中已经削减了原来的空头仓位,但对冲基金Lansdowne Partners仍然在逆势增持,坚定看空这些能源股。

  此前,大宗商品市场一片低迷,“股神”巴菲特却选择抄底。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公布了最新对能源巨擘金德摩根的投资。截至去年年底,伯克希尔拥有金德摩根2653万股股票,持仓市值近4亿美元。不仅如此,今年1月份巴菲特就曾频频增持美国能源巨头Phillips 66公司股票,整个1月斥资约8.32亿美元购买该公司股票。此外,有“新股神”之称的泰珀也开始大举抄底能源股,最新申报文件显示,他早在2015年底就已开始重金布局能源股。

  全球矿业股大涨,全球股市近期也出现稳定迹象。不过,汇丰警告,有意逢低买进股票的投资者最好还是当心一点。华尔街的其他一些机构如花旗等也都表示全球经济衰退的风险仍在持续增大。

  对于油价前景,投行麦格理表示,油价的这波反弹似乎来得太早,价格会冲高回落并跌向30美元。如果油价没有持续反弹,那些已经建立了史上最高的布伦特原油多头头寸的对冲基金则可能开始削减仓位。


(责任编辑: 张桔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