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三八节话理财:“投资女王”支招猴年投资策略

2016年03月08日 09:23    来源: 中国经济网    

 

 

    股神巴菲特说:“我像女人一样投资,有时候,成功的投资者气质比智商更重要”。其实,沉稳的气质,长远的眼光,耐心的研究和超强的抗压力,这些都是女性的投资天赋。近几年来,女性基金经理在基金业中扮演着日益重要的角色,投资回报也是巾帼不让须眉。

 

    为什么女性与生俱来拥有这些投资禀赋?美国的一项研究称,在限定的时间内,女性投资的回报率较男性更高,这源于女性更不容易冲动。剑桥大学神经系统科学家约翰科茨曾在伦敦交易大厅进行实验,因为女性身体中的皮质醇只有男性的10%,这使得她们更不倾向于做出非理性亢奋,所以交易部门以雇佣更多的女性来尽量减少“金融浩劫”。

    在国内投资市场,“投资女王”们稳健、有韧性、有信心,无论是在量化、债券、还是权益类投资中,女性基金经理和投资总监们都能独挡一面,施展“绝技”,引无数投资者竞折腰。

    中欧基金,量化投资策略组总监曲径就是一位和数字亲密接触的80后“软妹子”。在曲径看来,A股的波动率远高于发达国家的股市,市场的非有效性颇为明显,因此利用“机器选股”的策略或会显著提升收益的稳定性。她善于整合海量数据,挖掘多元化交易机会,坚持追求“独立研发的、高胜率的”投资方法,这使她的投资组合拥有获取超额收益的空间和可能性。

    相对于男性基金经理,女性基金经理更为敏感、细心、谨慎,因此在低风险领域,债券基金的女性基金经理占比超过五成。“要成为一名优秀的债券投资者,最重要的是勤奋,其次是经验,能够在不同的市场环境中游刃有余,并在关键的时候做出正确的决定。”作为国内第一批利率衍生品交易员,中欧宏观交易策略组投资总监赵国英始终坚持趋势配置与波段操作相结合的策略。根据银河证券截至34日的数据统计,其策略组旗下的中欧增强回报过去三年净值增长35.48%,在同类55只普通债券型基金中排名前五分之一。

    因为充斥着强大的竞争压力,权益类投资被称为“男人的俱乐部”。不过也不乏例外。中欧基金低估值成长策略组负责人王健,就凭借着价值与成长并重的投资主张,把握新兴成长股的投资机会。对于2016年以来A股延续震荡“猴市”格局,王健表示,按历史经验来看,每一轮市场最低迷的时候恰恰是建仓的好时点。在具体投资主线上,投资者可以关注新能源、环保、互联网等领域的投资机会。

 

               


(责任编辑: 张桔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