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好买基金:股市?房市?不,是黑色黄金

2016年03月08日 09:13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另类投资成开年主流 

  2016,全球经济动荡不堪,各产油国拉锯战展开的同时,处于底部的原油价格大幅波动,大宗商品类QDII基金引得多方资金流入抄底,国内 QDII LOF基金也衍生出多样化的套利模式。所谓套利,标的资产二级市场交易价格大幅波动,往往会使得LOF基金的净值和价格出现偏离,投资者可在大幅溢价时申购卖出获得相对稳定收益。近一段时间,不少投资者通过资源类QDII LOF的高溢价套利,获得了短期可观收益。 

  一、溢价率狂飙,不套利能忍?! 

  套利的攀升主要还是归咎于短期集中爆发的大宗底部翻转预期。 

  在反转预期的推升下,净值与价格的明显偏离出现。大量投资者选择在二级市场上买入,使基金二级市场交易价格快速上涨,而跟踪国际原油等指数的基金净值并未立刻上涨,这其中要考虑到QDII基金估值的滞后性。华宝油气、国泰商品等知名商品基金都曾出现10%以上的溢价率。以早已暂停申购的华宝油气为例,其溢价率在二月下旬一直在10%以上,19日甚至达到18.68%。奇高的溢价率如同沙漠中的水潭,很快被投资者注意并分食。在场内申购基金份额(加之近期多只基金场内申购费降为0),份额确认后即可在市场卖出,获取价格高于净值的部分。 

  操作以国泰商品为例, T日申购,T+2日确认份额,T+3日即可卖出。“简单粗暴”的操作模式其实在去年分级火热时已经被市场所熟知,大量投资者在场内申购,待数日之后场内卖出,赚取确定性收益。然而,在海量申购面前, QDII基金溢价率并未收敛,反而是因告罄外汇额度使得基金发布限购甚至暂停申购公告。二月下旬开始,就有多家基金公告停止场内申购。在无法申购的情况下,热钱涌入二级市场,推升了溢价率的节节攀升。华宝油气显而易见的套利机会,使得热钱眼红的四处找资源类QDII LOF。如果观测数据的话,近期大宗商品类基金场内份额是大幅增加。事实上,各家基金公司的QDII额度都非常紧俏,不少QDII额度已经用完,可以预计,QDII产品限大额甚至暂停申购的数量会越来越多。 

  二、套利无视风?怎么不上天! 

  大宗翻转预期行情火热和简单套利诱惑连连,就连易方达黄金主题也将场内申购费降低为0,与高喊“快来套利”无异,当然场内市场份额也就扩大了。预期大宗商品、黄金后市仍会受到追捧的情况下,相关基金后市同样存在溢价空间,有投资者看好未来华宝油气式赚钱事件会再次发生。因此自然会先“布局”基金份额,静待其外汇额度用尽后暂停申购,再用高溢价从场内卖出,成功复制华宝油气的赚钱模式,岂不快哉? 

  但,值得注意的是,这样的操作已不是“套利操作”,在当前原油价格大概率底部波动加大的情况下,是存在多重风险的。 

  第一,非系统性风险在买入时就产生。LOF 基金原本的设计就是通过套利机制来平衡即期和远期的风险收益,倘若暂停申购,套利机制关闸,其价格与净值的偏离幅度也自然加大,从而投后价格波动增加(当大家聚焦在向上波动时,别忘了向下波动)。 

  第二,这类基金往往跟踪大宗商品指数,净值和价格之间的溢价率扩大,有可能并非源于二级市场的大量买入,而是基金净值跟踪指数的下跌(这依然牵扯到QDII基金估值的滞后),而这对于前期完成申购并持仓的投资者来说,所谓的高溢价也挡不住净值的缩水。 

  最后,文中反复提及的QDII净值存在时滞、到账需要更长时间的客观弱点。“申购套利”并非无风险套利,若期间市场出现较大波动,原本的溢价率被吞噬常现(这一点在去年的分级套利中反复出现)。又或者价格与净值双杀,导致其溢价率的存在只不过是一掬幻想。 

 

 

       


(责任编辑: 张桔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