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华夏基金两ETF提示清盘危机 借机主动调整布局

2016年03月08日 09:02    来源: 证券时报    

  继上周汇添富能源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召开持有人大会投票表决对基金进行清盘后,昨日,华夏上证能源ETF、华夏上证原材料ETF发布清盘提示性公告,若截至3月28日日终,能源行业、材料行业的基金资产净值低于2亿元,基金合同将自动终止,进入基金财产清算程序。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A股市场震荡回调,被动指数型基金规模不断下降,清盘不仅是市场的主动选择,也是公募基金及时淘汰劣势产品、实现资源优化整合的自我变革。

  

     半数被动指基现危机 

 

  近期,ETF基金频现清盘危机,上周,汇添富能源ETF曾为此召开持有人大会,投票表决该只产品是否清盘;3月7日,旗下的华夏上证能源ETF、华夏上证原材料ETF两只产品也发布此类提示性公告。

   华夏基金的公告显示,上证能源ETF(代码510610)、上证原材料ETF(代码510620)的基金合同自2013年3月28日起生效,至2016年3月28日将满三年。根据基金法和基金合同等有关规定,若截至3月28日日终,两只基金的资产净值低于2亿元,基金合同将自动终止,进入基金财产清算程序。

  华夏基金内部人士对此表示,这两只产品是三年期满,按基金合同约定,若到期不满资产净值不低于2亿元的条件,基金将自动清盘,这也是为了保护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提醒相关投资者关注。

  2015年报数据显示,华夏上证能源ETF、华夏上证原材料ETF的基金规模分别为0.3793亿元、0.3818亿元,这两只基金距离2亿元规模要求还有不小的差距。

  相关法规规定,在开放式基金合同生效后的存续期内,若连续60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或者连续60日基金份额持有人数量达不到100人的,则基金管理人在经批准后有权宣布基金终止。统计显示,截至2015年底,具可统计数据的399只被动指数型基金中,有99只基金规模低于5000万元,处于清盘线附近;212只基金规模低于2亿元,占所有基金数量的53.13%。

 

  是市场选择也是自主变革 

 

  针对市场上出现批量“迷你基金”的现象,北京某中型公募基金经理表示,市场上冒出这么多“迷你基金”,一是因为A股市场大幅调整,导致偏股型基金规模大幅缩水;二是因为在市场情绪低迷的情况下,投资者多数选择赎回偏股型产品;三是新成立的公募产品增多,平均发行规模也不大,导致新基金中“迷你基金”增多。

  除了市场选择的因素,清盘僵尸ETF产品也是公募基金产品线布局的自我变革。上述基金经理称,“公募基金选择对本公司的ETF产品进行清盘,一方面是市场选择的结果,另一方面也是公募基金主动进行产品转型和布局的策略。基金公司通过对僵尸基金进行清理,可以释放更多的人力、物力、财力投入到更加具备竞争力的产品上。”

  上海某证券公司固收类产品研究员也认为,今年以来A股市场持续走低,偏股型基金的赎回压力增大,更多产品将沦为“迷你基金”。基金公司选择清盘“迷你基金”也是为了收缩战线,集中优势力量维护重点产品。

  针对这种情况,业内人士称,基金公司可以采取持续营销把规模做上去,也可以通过清盘调整管理成本,并实现产品线的重新布局。北京上述中型公募基金经理称,基金公司根据自身的布局要求,如果重视ETF产品线的布局,可能会通过持续营销将产品继续做起来,也可能是为了调整产品线,去掉一些被动型产品。

(责任编辑:张桔)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华夏基金两ETF提示清盘危机 借机主动调整布局

2016-03-08 09:02 来源:证券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