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沪指缩量五连阳压力显现

2016年03月08日 08:49    来源: 深圳商报     高宇飞

  深圳商报记者 高宇飞

  周一A股延续反弹过程,但热点出现了明显的切换。其中上证综指高开后一度站上2900点,但随后指数上方阻力明显增大,股指也随之维持横盘震荡走势。相反昨日题材股表现亮眼,创业板高开1.47%,盘中涨幅一度超过4%,随后指数出现回落,但涨幅依然超过了2%。至收盘,上证指数报2897.34点,较前一交易日涨23.19点,涨幅为0.81%。深证成指报9703.83点,涨167.12点,涨幅1.75%。创业板指数报1953.33点,涨幅2.43%。个股方面,两市重现普涨格局,仅百余只交易品种收跌。不计算ST个股和未股改股,两市70多只个股涨停。沪市迎来新股N千禾,首日涨幅依然为约44%。在前一交易日基础上,沪深两市继续缩量,分别成交2086亿元和2701亿元,总量降至4800亿元以下。除银行和石油燃气两大权重板块逆势小幅收跌外,其余行业板块均录得涨幅。

  多因素助阵大盘反弹

  记者综合各机构收盘报告认为,大盘实现五连阳主要有以下因素助推。

  首先,市场各方普遍关心的有关注册制改革的内容没有出现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而在去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则明确提出过“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这或将意味着推进节奏或将暂缓,从而有助于代表人气的中小创等群体尝试修复。

  其次,北京时间5日凌晨,多类大宗商品价格齐现大涨,国内夜盘交易的铁矿石 、焦煤 、焦炭、螺纹钢、天然橡胶均收于涨停,亦创出数月以来新高。体现在盘面上,资源类个股集体上涨,为提升市场人气贡献不小。

  再次,5日公布的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要适时启动深港通。深港通的建立有利于进一步吸引外资进入A股市场,也有利于券商增加业务,有望对冲注册制放缓对券商板块带来的预期上的冲击。

  最后,数据显示,经过1月份的股灾后,当前沪深300指数估值与2008年10月时相差无几,其中银行板块更是比2008年1664点时估值还低仅5.46倍,且纷纷破净。银行为首的蓝筹股惊现估值洼地,无疑有利于封杀股指下行。

  不过值得留意的是,随着量能的不断萎缩,场内资金面问题开始暴露。本周一再度迎来准备金调整日,银行人士预计此次存款准备金上缴规模超过2000亿,而央行的逆回购仅仅300亿元,显示近期资金面或将延续紧缩态势。量能上的不足也是昨日盘面分化的重要原因,周期股连续的上涨活跃需要场外增量资金的介入,这注定是处于存量博弈的市场无法负荷的,因此在没有新增资金入场的背景下,大盘反弹前景并不乐观。

  震荡调整仍是大概率事件

  从昨日走势看,有两股力量左右着大盘:一是五连阳后,大盘在技术上存在一定的调整需求,且成交量急剧缩小,量能不足,制约后续反弹。二是昨日午后2时之后,护盘力量及其明显,犹如上周五的翻版,市场维稳需求强烈。在这两股力量的作用下,多数分析师表示近期市场大概率将以震荡调整为主,暴涨暴跌的行情将难以出现。

  中证投资分析师表示,从上周五的权重股“一枝独秀”而题材股大幅下挫,到昨日盘中权重—题材—权重的轮动,目前市场风格及板块轮动有提速迹象。但市场成交出现明显萎缩,说明资金的追涨意愿有限,短期市场难以快速走强,预计将维持震荡格局。敏锐的投资者可跟随趋势快进快出,但市场敏感度不高的投资者建议不要盲目换股。

  “短期要重点关注2900点附近的抛售压力”,天信投顾分析师称,目前市场的估值基本趋于合理,除了部分高估值的中小创个股要规避外,市场被错杀的质优低估个股也比比皆是。建议投资者可积极关注供给侧改革、国企改革、军工、智能制造等两会热点概念股的投资机会。

  九鼎德盛分析师认为,技术指标方面,目前上海综指经过修复,短期KDJ、WR%、RSI等指标有所修复,且有进入日线高位区域的轨迹,而如果要维持指标的高位,则需要成交量的配合。近期基本面、政策与估值年报、多层次市场等因素变化较多,量能将体现了市场信息反映。建议稳健投资者多看少动,密切观察基本面与量能指标变化。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