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十三五”6.5%以上 增速是如何确定的?

2016年03月08日 08:48    来源: 深圳商报    

  “十三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中国经济能否保持中高速增长备受各方关注。“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提出,“十三五”时期经济年均增长保持在6.5%以上。那么,这一年均增速的底线目标是如何确定的?

  “GDP增速是整个指标体系中的重要指标,其他很多指标都与之紧密相关,其制定过程经过了反复推敲和论证。”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展规划司副司长岳修虎7日向新华社记者介绍说。

  首先要对未来五年我国经济潜在增长率进行研判。一国经济增速超过其潜在增长率会付出一些代价,但低于潜在增长率就可能出现就业不充分、资源要素利用不充分等问题,也不是一个好的选择。

  岳修虎表示,“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编制过程中,我们委托相关专家对中国经济“十三五”时期潜在增长率进行了“背靠背”的研究,同时搜集了国际组织、市场分析人士等各方对潜在增长率的研究成果。“绝大多数研究都在6%~8%之间,大部分在7%左右。”

  在此基础上,起草组在相关模型中分别按年均增速6.5%、7%、7.5%三种方案进行了论证,统筹考虑投资、消费、进出口、财政等各项指标的增长情况,考察能否满足就业、收入、资源环境支撑以及国际环境变化等方面的需要。

  岳修虎表示,实现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和居民收入翻番的目标,必须要有一定的发展速度。考虑到“十二五”期间我国年均实际经济增长为7.8%,未来五年实现“两个翻一番”目标,“十三五”期间年均增速需达到6.54%。“6.5%以上”的增速目标满足了这种需要,从前期研究来看,也是我们有条件、有信心实现的。

  此外,当前世界经济不确定性因素增多,“6.5%以上”增加了经济增速弹性范围,为应对国际环境变化以及国内转方式、调结构留下空间。

  (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