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37份年报近七成净利润增长

2016年03月08日 07:41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截至3月7日晚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稿时,A股市场共有237家上市公司发布了2015年年度报告,多数公司业绩实现增长。数据显示,163家公司2015年度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占已披露年报公司的比例为69%;净利润同比下降的公司为74家,占比为31%。

  163家公司业绩增长 

  根据统计数据,在净利润同比增长的163家公司中,增长幅度在100%以上的有50家,增幅在30%-100%的有46家,增幅在30%以下的为67家。

  在净利润同比下降的74家上市公司中,下降幅度超过100%的有13家,下降幅度在30%-100%的有34家,下降幅度在30%以下的为27家。

  从反映盈利能力的指标净资产收益率看,在237家公司中,加权净资产收益率为正值的公司为220家,15家公司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负值,另有两家没有数据。

  在220家加权净资产收益率为正值的公司中,99家上市公司的加权净资产收益率在10%以上,其中在20%以上的有27家。这些公司的盈利能力相当较强,梳理发现,这些公司所在行业大多是科技含量较高的新兴行业或资产、服务型公司。

  在这237家发布年报的上市公司中,净资产收益率同比增长的有106家,占比为44%;净资产收益率同比下降的公司为129家,占比达到54%。另有3家无数据。就是说,超过一半的公司盈利能力同比有一定下降,部分公司盈利能力比较低。

  有分析表明,这与去年经济增速下降相关,一些传统行业如钢铁、煤炭、有色金属等受影响较大。另外,也与去年有许多上市公司完成了股份增发有关,增发完成后,公司净资产明显增加。统计数据显示,在237家公司中有204家公司净资产同比增长,其中增长50%以上的有67家。业内人士表示,这些资金要发挥效益还需要一定时间,因此短时间内相关公司表现出盈利能力有一定下降。

  并购重组推动业绩增长 

  在实现净利润同比大幅增长的上市公司中,有不少是因为其2015年完成了资产并购重组,有的收购了盈利能力强的资产,有的公司业务结构发生重大变化,因此业绩得到大幅提升。

  冠福股份(002102)2015年净利润同比增长幅度达到3315.38%。公司在年报中表示,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有:报告期完成了收购能特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合并了该公司的利润表项目;大幅度减少大宗商品贸易业务;剥离了陶瓷与竹木生产、大宗商品贸易及渠道分销等。

  道博股份(600136)2015年净利润同比增长5504.09%。公司在年报中表示,报告期内通过收购强视传媒为起点切入文化行业,同时将非文化类资产进行了剥离,公司可持续发展能力以及抗风险能力得到了进一步增强。

  根据数据,2015年有298家公司完成了各种各样的重组,包括协议收购、股权划转、资产置换、吸收合并、发行股份购买等。从已披露年报情况看,这些公司业绩大都得到了明显的改善。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237份年报近七成净利润增长

2016-03-08 07:41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