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营改增”试点范围扩大将提振公司业绩

2016年03月08日 07:3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终于熬过来了!”3月7日, 全国人大代表、 冠豪高新 副董事长黄阳旭见到中国证券报记者时,兴奋与激动之情溢于言表,三年来的压力随着政府工作报告的一项部署而烟消云散。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营改增”试点范围将扩大到建筑业、 房地产 业、金融业、生活服务业,并将所有企业新增不动产所含增值税纳入抵扣范围,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目前房地产、建筑、金融、生活服务业,这四大未纳入“营改增”试点行业占营业税的比重超过67%。据瑞银证券最新发布的一篇 研究报告,2016年营改增覆盖最后四大行业后,减税规模约3836亿元。

  冠豪高新无疑是这一政策的受益者。公司是增值税专用发票无碳复写纸独家供应商,“营改增”将带来巨大需求空间。“3月5日,我走出人民大会堂立即给公司常务副总打电话,让他带人检查设备和生产线。”黄阳旭说,“2011年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联合下发”营改增“试点方案,我当即意识到这是一个巨大市场,便立即在湛江东海岛拍下1000亩地,建设特种纸及涂布纸生产基地。2013年9月基地竣工后,”营改增“后续政策进展较慢,基地至今没有新增一个订单。”

  黄阳旭现在如释重负。冠豪高新是国内首家大规模生产热敏纸的专业公司,由黄阳旭创立于1993年,后为推动上市计划而引入粤财投资,实际控制人变为隶属于广东省财政厅的粤财信托 。公司2003年6月在上交所上市,2009年12月引入目前的控股股东中国纸业投资总公司,实际控制人变更为国资委下属的中国诚通公司。冠豪高新从1996年起被指定为增值税专票防伪无碳纸独家供应商。公开数据显示,2015年营业税发票市场需求量约300亿份,增值税发票市场需求量20亿份。机构测算,“营改增”扩围后,增值税发票的需求量将从15亿份飙升至320亿份左右。

  此外,近期有关部门出台了支持电子发票发展的政策,一些投资者担心电子发票的发展将对公司业绩产生不利影响。黄阳旭回应称,电子发票的确是一个趋势,但至少在未来五年内不会对传统纸质发票造成明显冲击。台湾地区已经推行电子发票十多年,目前渗透率不到50%,欧洲地区的渗透率也不超过15%。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