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绿色公司债相关办法正研究制定

2016年03月08日 07:32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业内人士表示,继央行、发改委等部门出台有关绿色债券发行的相关规定后,证监会也在研究关于绿色公司债相关办法,中国绿色债券标准体系正加速构成与完善。其中,非金融企业绿色融资工具和绿色公司债可能率先试点,未来包括绿色熊猫债、绿色政府债等新品种有望面世。

  新品种有望尽早面世

  业内人士分析,我国正处于经济转型关键时期,绿色债券将在城镇化进程等重点领域大有作为。绿色金融成为国家战略布局的重要部分,为绿色债券发展提供了前提,持续进行的金融改革和债市改革为绿色债券发展提供了驱动力,潜力巨大的中国债券市场规模为绿色债券发行奠定了基础。

  业内人士认为,中国绿色债券标准体系正加速构建与完善。随着多个部委相关政策的出台及落地,中国绿色金融债的配套激励政策加速推出值得期待。

  中央财经大学气候与能源金融研究中心主任、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王遥参与了《绿色债券支持项目目录》的编制,并在2015年内主持完成多项绿色债券相关研究工作。她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说,整体来看,中国发展绿色债券有五方面必要性:符合节能环保产业发展需求,为 银行 开拓新的业务增长空间,缓解金融机构期限错配并提高中长期信贷投放能力,解决绿色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满足机构投资者需求。

  王遥说,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希望可以推动相关部门出台绿色债券激励政策及配套措施,包括鼓励其他政府部门和地方政府出台税收、贴息、增信等配套优惠政策,鼓励社会保障金金、企业年金、社会公益基金等在内的各类投资者投资绿色金融债券,以共同推动绿色金融债券发展。

  “认证机构的培育、投资者投资意识的统一,都是绿债发展下一步需要解决的问题。”王遥透露,目前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正与相关部门沟通,希望各监管部门对绿色债券有统一判定,今后包括绿色熊猫债、绿色政府债等新品种都有望尽早面世。

  绿色债券市场迅速发展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很多银行和私募等机构都在积极准备申请发行绿色金融债,争取在各自领域饮得“头啖汤”。

  从世界范围看,国际绿色债券市场规模迅速增长,已从2010年的18亿美元发展到2015年的300余亿美元。发行人此前以国际金融机构和开发金融为主,而今企业越来越展现出巨大潜力。从投资者来看,也以公共机构投资者为主逐渐发展到私人投资者介入。此外,期限、评级和发行货币呈现出多元化分布趋势。

  随着政策激励措施的推进,中国绿色债券市场迅速发展。国际金融公司2014年发行世界上第一笔人民币绿色债券。2014年5月,中广核风电有限公司发行国内第一单碳债券。2015年7月,新疆 金风科技 发行海外绿色债券,规模3亿元。

  机构发债方面,2015年10月, 农业银行 在伦敦证券交易所发行9亿以美元计价和6亿以人民币计价的绿色债券,成为中国首只境外发行的绿色金融债。2016年1月, 兴业银行 和 浦发银行 分别获准发行绿色金融债500亿元,并于1月29日首期成功发行100亿元和200亿元。2016年2月, 青岛银行 等城商行也已获准发行绿色金融债。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