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沪指五连阳兵临2900点 量能决定攻关成败

2016年03月08日 07:31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赵子强 乔川川

  分析人士表示,成交量是当前衡量市场强弱的关键因素,昨日的缩量小阳十字星,显示出短期市场已处于敏感区域

  三因素促创业板反弹

  《证券日报》记者:周一,沪深两市双双高开收涨,沪指实现日K线上的五连阳,指数在2900点附近震荡。创业板指表现突出,盘中最高摸至1995.94点,截至收盘,创业板指报1953.33点,涨幅为2.43%。请问,昨日A股交易有何特点?创业板迅速反弹的原因是什么?

  九鼎德盛:周一沪深A股市场总体呈现震荡反弹走势,上证指数收于2897.34点,成交额为2085亿元,较上周五2949亿元萎缩864亿元;深证成指与创业板指当日没有呈现与沪指分化走势,呈现配合式反弹。从上证指数K线组合来看,日K线收出一颗小阳十字星,呈现了缩量逼近2900点的走势。周一权重股总体表现为小幅回落,比如中国石油、工商银行、中国平安、中国石化、兴业银行、交通银行等,而强势品种主要集中于黄金、有色金属、电器、港口类股票之中,跌幅上两市仅有山水文化一家股票跌停,总体呈现普涨反弹走势。

  源达投顾:创业板指逆袭原因主要有:首先,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并未提及注册制改革,注册制落地实施预期将大幅降温,前期受注册制影响的创业板指也是苦尽甘来。其次,前期市场反弹主线是周期股,受货币宽松、供给收缩预期、商品价格反弹和房地产市场开工率企稳见底预期刺激,目前这一反弹主线得到了主流资金的认可且不断出现轮番活跃。但是随着量能的萎缩,场内资金不足的问题开始暴露,近期资金面或将延续紧缩态势。第三,量能上的不足也是盘面分化的重要原因,周期股连续的上涨活跃需要场外增量资金的介入,这注定是处于存量博弈的市场无法负荷的,短期市场“二八”倒置或将重新定义分化基调。

  量能不足制约股指上行

  《证券日报》记者:昨日两市呈现震荡反弹走势,上证指数最终收于2897.34点,成交额2085亿元,较上周五2949亿元萎缩864亿元;深证成指与创业板指数当日呈现与上证指数配合式反弹行情,量能也有不同程度减少。请问,从技术面看,后市会如何演绎?

  九鼎德盛:目前上证指数进入的区域较为敏感,而昨日的十字星处于前期高点附近位置,如果后续出现中阴或长阴线,则可能演变为M头走势(如果形成,则跌破前期低点的概率大增);相反如果能够突破前高,并保持量能,则可拓展向上反弹空间。成交量将是衡量市场强弱的关键因素,而昨日的缩量小阳十字星,显示出短期市场已处于敏感区域。

  天信投顾:技术上来看,最近五个交易日,沪指以连续5根阳线报收,市场存在一定的调整需求;另外,昨日盘中包括银行、保险等板块表现比较萎靡,拖累指数继续上行,但是市场依然能够再度收红,可见维稳力量比较强大。但昨日市场的成交量再一次出现萎缩,量能的不足,必然制约股指进一步上行。

  中航证券:目前市场的热点依然围绕供给侧、资源股、虚拟现实等板块进行,预计市场在此位置不会纠结太长时间,短期又到了变盘的时间窗口。

  关注深港通等三大热点

  《证券日报》记者:昨日保险、银行、煤炭等上周五护盘的权重板块集体降温。而送转潜力、量子通信、软件服务等题材板块再度活跃,涨幅居前,请问,后市应关注哪些热点呢?

  科德投资:从政策面来看,三大热点值得重点把握。1.深港通,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适时启动‘深港通’”,因此今年深港通题材有望复制当年沪港通的走势。从概念股的角度来说首先关注老牌的深圳本地股;2.农业,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发展现代农业”。今年预计高科技农业以及有着完整产业链的农业公司将迎来表现机会。3.大健康产业,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上市公司有资金上的优势,在政策的鼓励下医疗类上市公司有望出现产能扩张和并购潮。

  天信投顾:预计近期行情仍将以震荡走势为主。建议投资者短期操作不要轻易追高,适当保存一点仓位,快进快出。另外最近货币政策的持续宽松、市场投资品种的匮乏以及原材料被动涨价等因素及预期影响,涨价类题材股具有一定抵抗短期风险的能力。建议对一些政策预期比较明朗的板块,如供给侧改革、新能源、涨价预期(维生素、钛白粉、化工原材料等)等概念股适当布局。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