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注册制与沪伦通:“内功”“外联”挑战各不同

2016年03月08日 07:30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马薪婷

  3月5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没有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令市场人士浮想联翩。同日,外媒报道,伦敦证券交易所CEO称沪伦通计划有望于明年运行。这两个问题分别涉及本土市场“内功”和与外部市场“互联互通”,既关系市场改革的前景,也关系投资者的“钱景”。

  记者在两会现场,与多位金融证券界代表委员交流,也采访了几位会场外的专家,深感这两项改革十分重要,都面临一些难题,都需要稳妥操作。

  首先是注册制改革,全国政协委员贾康接受采访时表示,凡是写入报告的都是要抓住的,没写的是要重新考量的。北大光华管理学院教授曹凤岐认为,这并不意味着不实施注册制。真正实现注册制,首先要积极准备,然后逐步推进,而不是马上实施。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表示,注册制和证券法的一些法律法规,存在很大不同,要修订证券法,然后才好落实注册制,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前提。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也认为,现行《证券法》的条文,对欺诈上市等违法违规的处罚金额太低,不修法、不提高处罚力度是不行的。

  赵锡军还提到,注册制改革也要考虑市场信心问题。的确,注册制改革究竟如何实施,还需要监管层认真考量,还没有到下决心的时候。有专家认为,美国实施注册制比较成功,是因为美国有强大的法律诉讼和法律追责机制,而中国这方面的机制还很不足。

  “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中提出“创造条件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创造条件”四个字颇具深意。有专家解读,这是考虑到市场情绪脆弱,注册制急不得;但也不是要等所有法律法规完善之后才推行注册制,而是要慎重推、稳妥推。

  再说沪伦通。伦交所CEO表示,沪伦通有望在明年开始运行;全国政协委员、上交所理事长桂敏杰也表示,上海、伦敦方面一直在就沪伦通进行接触。

  沪伦通与沪港通的差异在于,前者要受到时差的影响。两地市场在监管机制、交易制度、市场基础设施等方面也存在较大差异。这就意味着,沪伦通还要就监管协作、技术联接以及产品设置进行研究。有一种建议是,将在上海市场挂牌的ETF到伦敦交易所挂牌,但是有一个障碍,此举仅英国本土承认还不行,要欧盟认可才行。

  由于沪伦通会导致人民币输出到伦敦离岸市场,同时让伦敦的人民币回流到上海,相对于沪港通,沪伦通的体量更大,想象空间也更大。至于沪伦通开通时间,很多专家认为越快越好。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