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道达投资手记:沪指五连阳 投资者信心仍待提升

2016年03月08日 07:12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昨天市场不温不火,早盘沪指冲高之后,又逐渐回落,下午还一度翻绿。好在尾市资金有所流入,最终沪指上涨23.19点,以2897.34点报收,连续第五天收出阳线。昨天盘面最明显的特征就是又缩量了,主力机构经过上周五的调仓换股,多空双方都比较谨慎。当然,此时更加紧张的,我认为还是多方,大家都在担心,五连阳之后,市场会不会重新陷入调整?

  其实,昨天的盘面没有太多特别的地方。周期股继续有不错的表现,尤其是以有色金属、煤炭、钢铁和黄金板块为代表的资源类个股,依然是资金流入的对象。但银行股却明显走弱了,这主要与上周五护盘用力过猛有关;另一方面,小盘股昨日走势强于大盘,但我感觉小盘股未来的走向还有待观察。昨天上午,小盘股稍有反弹,抛盘便涌了出来,不少个股都出现冲高回落的走势。所以,我认为当前市场面临的最大问题,还是一个信心缺乏的问题。

  大盘处于一个中长期偏弱的环境中,信心缺乏毋庸置疑。更何况,如今沪指已经五连阳,但指数依然没有突破2900点,甚至连2月下旬的高点也没有达到。五连阳之后,大家自然就会担忧,这种弱势反弹还能延续吗?

  对于信心重塑的问题,我认为不能仅仅是“喊口号”,很多机构游资口头上说得好听,“我对A股市场未来充满信心”,但实际上却是稍有反弹,就迅速降低仓位,这样一来,市场要想扭转趋势谈何容易?所以,要想真正重塑信心,真正将流出的资金吸引回来,必须要有实实在在的赚钱效应出现才行。而当前,中小创虽然跌了不少,但估值依旧缺少吸引力,于是重任就落在了周期股身上。对于一些估值很低,且又有基本面转暖预期的板块,未来必然会成为资金青睐的对象。就A股而言,我相信,如果有一天能够真正看到抄底的人带着真金白银进来了,那也就不怕市场没有信心了。

  实际上,近期低估值对资金的吸引力已经有所体现。在港股市场,恒生指数和国企指数近期的表现都远远强于A股。3月以来,恒生指数涨幅达到5.48%,国企指数涨幅近9%。港股之所以表现这么好,其实就是长期的低估值,已经对资金展现出了较大的魅力。要知道,现在恒生指数的平均市盈率只有约8倍,而国企指数的平均市盈率也只有6倍左右。这几天,外资抄底港股表现非常猛。

  (张道达)

  本栏目从1997年开始,每天陪伴股民朋友,至今已近20载,拥有良好的口碑,聚集了大量的粉丝。2015年6月股灾前,张道达已持续一个月看空股市;2016年1月3日晚,张道达提示新年应控制仓位获利了结,次日大盘暴跌近250点。现在,只要您关注微信公众号“每经投资宝”,就可以提前一天收看张道达先生的最新观点,每晚9点,不见不散!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