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孙丕恕:实现数据开放共享 政府应走向“云”端

2016年03月08日 07:04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张斯

  关于“大数据”、“云建设”的建议,近几年已成为浪潮董事长兼CEO孙丕恕在全国两会上的“标签”。

  3月6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来到孙丕恕所在的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同代表们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在此期间,媒体捕捉到了一位代表向总理介绍企业研发的服务器产品的画面。这位代表就是将浪潮这家国企华丽转身为国内最大服务器制造商,被称为“中国服务器之父”的孙丕恕。

  谈到与总理合影的情况,孙丕恕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照片里这块产品就是我们给国外研发的服务器里面一个主板,总理看了之后很高兴。”

  ●多次建议开放产业链大数据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孙丕恕提出“关于以IT创新加快推进‘中国制造2025+’与‘互联网+’融合发展”、“关于加快推进政务云服务纵深发展”的建议。

  他认为,当前我国工业软件相关产业普遍规模小,研发能力和产业化程度较弱,核心技术缺少自主性和市场话语权,导致制造业信息化建设碎片化现象严重,突破软件公共核心技术,加速提升信息技术产业支撑能力,是中国由制造大国转向制造强国的先决条件。

  2016年1月,国务院召开专题会议,提出推动“中国制造2025”与“互联网+”融合发展,大力推进“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转型。这需要IT产业与制造业有机整合,形成融合发展的生态链和创新模式。

  对此,孙丕恕建议政府通过税收优惠等方式,鼓励核心制造企业开放产业链大数据,与相关厂商联合搭建工业大数据创客中心,为小微企业开展研发设计、精准营销、智能物流、预测性维护等产品或服务提供资源,形成“双创”与制造业的蓬勃发展。

  关于开放数据的话题已是孙丕恕多年的建议,在去年全国两会上,孙丕恕提出了“推动政府数据开放工作”的建议,并得到政府响应。同年9月,国务院印发《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宣布从国家战略层面部署促进大数据发展。

  今年3月,孙丕恕首次提出“数据社会化”理念。在孙丕恕看来,从当前的社会实践、技术发展和可预期的展望来看,社会的发展会历经“互联网化”、“数据化”和“数据社会化”三个阶段。包括民生、政府、金融、交通、制造等方面均需要依靠数据洞察提供依据。

  那么,从“数据化”到“数据社会化”,对于老百姓而言是一种什么样的场景感受呢?孙丕恕表示,“比如二手车交易的问题,这个车有没有发生重大事故,现在这些数据都有,只是没有开放。我们讲政府要开放数据,把老百姓跟政府相关的数据集中到一个网上去。我们希望弄个百姓模式淘宝化。”

  此外,如果要彻底实现政府数据的开放共享,政府应走上“云”端。“2018年底前建成国家政府数据统一开放平台,这不仅要在相关时间点前完成政府各部门的整体上‘云’,同时为实现信息交换和共享,云服务应用也应从目前的基础设施层向平台层甚至应用层拓展。”孙丕恕说。

  “要从上‘云’的广度和用‘云’的深度两个方面快速推进政务云建设。”在谈到云建设方面,孙丕恕尝试描述各种云应用场景,并用消费者熟悉的淘宝等平台的数据应用作例子。

  孙丕恕透露,现在在“双创”战略推动下,大数据应用如政务云服务已取得很大发展,更多人正逐步熟悉“云”。不过,目前购买云服务的主体往往是单一部门而非政府整体,并且通常局限于服务器、存储等硬件基础设施,云平台和云应用服务涉及很少,“这既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政务云,更无法实现后期利用政务云实现跨部门的数据整合。”

  在此背景下,他建议政府出台《政府购买云服务行动实施计划》,进一步加快推进政务云服务纵深发展,提升政务云应用的广度和深度,为政府数据的整合、共享、开放奠定基础,并从财政制度和能力评估两个方面予以保障。

  ●浪潮高端服务器占有率为14%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新经济”、“分享经济”等新概念。报告指出,做好“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必须加快新旧发展动能接续转换。经济发展必然会有新旧动能迭代更替的过程,当传统动能由强变弱时,需要新动能异军突起和传统动能转型,形成新的“双引擎”,才能推动经济持续增长、跃上新台阶。

  谈及“新动能”,孙丕恕兴奋地表示,“总理谈到新旧动能的转换,后来又加了一句,说‘云计算、大数据就是新动能’,现在浪潮就是新动能。”

  公开资料显示,在通用服务器市场里,国产服务器在国内市场占有62%,在高端服务器市场里,浪潮占有率为14%。

  2014年底,“像高铁一样向全球推广中国云计算”突然成为浪潮国际化的标签。正如孙丕恕所言,2015年,浪潮最大的变化是从一个国内公司变成一个全球化公司,国际化是2015年最大的变化。

  “从自己的角度来说,出差海外的时间更多了。”过去一年,浪潮跟随李克强总理先后到达俄罗斯、德国等国家,与当地成功开展了一系列的经贸洽谈合作项目,深耕市场云计算、大数据等关键业务,加速全球化进程。

  据孙丕恕回忆,2014年7月,李克强总理来到山东浪潮集团考察。孙丕恕向总理大胆提出,“希望总理像支持中国高铁一样,支持国产‘云计算’关键应用主机走向海外。”

  同年9月,孙丕恕获知李克强总理不久将出访俄罗斯的消息,并且知道两国政府、企业之间的一系列合作项目已经排好。孙丕恕抱着试一试的心理给李克强总理写了一封信。没想到,李克强总理马上对此专门作出批示,希望中国的“云计算装备”也能有机会走出国门。

  去年10月,中俄签署了包括东线天然气供应、高速铁路、核能等多项合作备忘录,其中,也包括了中国的云计算装备。

  展望2016年,孙丕恕认为,在“互联网+”背景下,带给浪潮的机会更多了。“2015年我们的服务器营业额增长57%,现在也在加大研发投入,瞄准主要的竞争对手。不光是在美国建立研发中心,现在也在建立生产厂。”目前,在高端服务器市场,第一是IBM,第二是浪潮。

  “浪潮与IBM的产品基本处在同样的水平上,我们的差距在于应用的面不够,就是客户群不够,差距主要在量上。”孙丕恕说,“今年总理在我们这个小组讨论说,国外的形势很严峻。所以,2016年有机遇与挑战。”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