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两场部长记者会 银行不良贷款率和奶粉成最热话题

2016年03月08日 07:04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张雯

  3月7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中心今天上午举行了两场部长记者会,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和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分别与记者进行了一个多小时的对话。

  部长招待会,哪些话题最受关注?哪些部长回应得到最高点击率和转载量?

  截至3月7日晚20:00,《农业部长:国人海外抢奶粉是中国奶业人的耻辱》进入新浪新闻转载排名前十位,而楼继伟谈“银行不良贷款率在温和上升”则获得百度新闻“楼继伟”关键词下最多转载。

  既带了副部长来,还自己随身带了很多材料,“大家提的问题如果需要谈到细节,请宏才同志帮我找找”,这是财政部部长楼继伟记者会上抢在记者提问之前说的一个“玩笑”。

  这位财政部部长,既做过国务院副秘书长、也做过中投董事长,是少有的历经地方到中央、且具备财政金融一肩挑经历的部级官员。

  数小时内获得大量转载的“银行不良贷款率在温和上升”问题,实际上也是楼继伟遇到的第一个提问,来自日本NHK电视台的记者。楼继伟直言,“这个问题很尖锐,火药味很足”,对于日本记者提问的“作为国有银行的大股东,是否担心国有银行经营状况持续恶化”,楼继伟答之“国有银行都上市了”,“我的心态还比较平和”。

  在接下来的农业部部长记者会,有关“转基因”的话题被记者提及,农业部部长韩长赋笑言,“转基因问题,每次记者会都有人提问”。与财政部部长相比,法学专业出身、一路工作经历都与“农”字密不可分的农业部部长韩长赋,气质上最标志性的特征同他的名字一样:长赋舒卷凝练,儒雅温文,不失沉着坦诚。

  即使面对来自美国记者尖锐的提问“中国进口自美国的大豆中有多少是转基因大豆”,在农业部新闻发言人叶贞琴介绍中美农业经贸合作现状后,韩长赋坦诚回答,“从美国进口的大豆,绝大多数是转基因的大豆”。在这背后,是进口大豆均已经过双重安全评价的严格程序带来的底气。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