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谭伦蔚:农业贷款处在资金链条的最底端

2016年03月07日 21:46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7日讯 今日,全国人大代表、湖北春晖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湖北春晖集团董事长谭伦蔚做客“中经两会之夜——湖北代表话‘三农’”,谭伦蔚代表在农村土地股份合作流转方面拥有多年的实践经验,他表示,囿于土地使用权不能流转的束缚,农业经营规模一直较小,特别是银行等金融机构,对农户的信用抵押基本是屏蔽的,在资金方面面临很大缺口。 >>点击进入专题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春晖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湖北春晖集团董事长谭伦蔚。中国经济网记者裴小阁摄

  谭伦蔚代表指出,春晖农机专业合作社曾尝试过土地资源流转、托管、联合的方式,但最终采取了股份合作方式,这也是与农户最稳定的合作关系。但目前受困于资金、人力的缺乏,发展并不是一帆风顺。

  谭伦蔚代表介绍到,在实践中主要面临资金难题。“农业是弱势产业,农业处于最低端,资金流向是逐利,能够放给央企不会放给国企,能够放过国企绝对不放过民企,能放给民企绝对不放过合作社。”

  谭伦蔚代表表示,原来农村合作信用社方面有2-5万元对农户的信用抵押贷款,而其他的银行基本上是采取封闭的态度。“商业银行只是在当地吸引资金,然后把资金流向北京和上海,不会留在本地。”

  因此,谭伦蔚代表建议加大农业投入,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予以倾斜和支持,启动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和财政贴息贷款,缓解资金压力。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