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张晓山:让农户和企业成为利益共同体

2016年03月07日 21:45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7日讯 今日,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委员张晓山做客“中经两会之夜——湖北代表话‘三农’”。张晓山代表表示,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当中提到“鼓励农户依法自愿有偿流转承包地,开展土地股份合作、联合或土地托管”,在目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形势下,让土地转让方和转出方成为利益共同体,双方分享土地红利,特别是对企业化经营的种植业有极大的推动作用。  >>点击进入专题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委员张晓山做客“中经两会之夜”。中国经济网记者裴小阁摄

  张晓山代表介绍,目前我国农业发展除了面临劳动力成本直接上涨,还有土地资金导致的成本高企。如果在农村土地做股份合作、委托贷款、联合耕作等,令转让方和转出方成为利益共同体,对农业降成本有明显作用。

  在谈到土地流转中企业的作用时,张晓山代表指出,企业进入农业可以带来先进的理念、技术、资金、销售渠道等。“我们要知道龙头企业工商资本进入农业,他带来了农户最缺少的要素。农户有什么?劳动力和土地,缺资金、技术、管理、销售、品牌等,谁有呢?工商企业有,老总们有,就是这样的关系。关系如果处理不好可能处于不平等的伙伴关系,一边太强,一边太弱,这时要用国家政府政策的调剂,双方成为利益共赢的命运共同体。”

  张晓山代表在访谈中表示,龙头企业进入农业不是代替农民做农业,而是带领农民做农业。“对农民来讲不是挤出效应,来搞农业把你赶走,你爱干什么爱干什么,而是带领农民共同从事农民的阳光产业。农民干不了的,他来履行职责,农民自己能干的就农民来干,我提供各方面的服务。”

  张晓山代表强调,工商企业要把位置摆正,角色定位搞清楚,政府部门起到协调、动态监管的作用,保证企业和农户之间的公平,保证企业从事的不是非农化、非粮化事业,不是圈地圈钱,做不好一走了之,而是要保持长期的合作伙伴关系。双方通力合作,才能促进现代农业和农村的发展.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