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岳秉飞谈药品改革:发力研发生产流通三大环节

2016年03月06日 16:28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研究员岳秉飞 摄影/裴小阁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6日讯 今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研究员岳秉飞做客中国经济网“聚焦2016两会——中经在线访谈特别节目”,在谈到药品改革问题时,岳秉飞表示,药品是一种特殊商品,它包括研发、生产、流通三个环节,这三个环节缺一不可。>>点击进入访谈专题

  岳秉飞指出,目前国内药品市场主要是前期研发投入比较大,所以成本高,从而导致药品价格的提高。但这也说明了另外一个问题,就是我国国内的药厂研发能力有限。近几年我国有一些重大新药创制项目,从而提升我国研发水平,生产出相对应的药物。

  岳秉飞表示,为理顺药品价格问题,我国2015年出台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完善公立医院药品集中采购工作的指导意见》,该《意见》把药品分成了几类:第一类是用量大、临床较多、生产厂家也多,通过招标采购方式选择出好的中标产品。第二类是专利药,即原研药,这种药品前期的研发费用都在价格里体现,这部分药是通过谈判的方式来解决价格问题。第三类就是一些专门用药,比如说妇科、儿科的药物等,这些药物是采取定点生产,或者是小范围的招标方式来选择。

  此外,还有一些药物是临床用量非常少的药物,但又是必要的药品,也就是孤儿药。因为孤儿药通过招标采购以后价格非常低,违背了价格规律,根本就不生产了,患者就没得用,所以,这种药国家要定点去生产。

  岳秉飞认为,药品的流通也是一个比较复杂的体系。药品流通最理想的方式就是药厂生产出来的药品直接进医院,但从现代化的角度来说这是不可能的。例如:广东生产的药运到北京,这段距离要有运输成本,还要有具体的贮存条件。所以药品从药厂生产出来后,要经过分拣中心再到各个医院,各个医院再按订单继续往下分。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我国从事药品流通环节的大约有30万人,这其中包括省级、市级,还有县级体系,因此,药品流通相对来讲是比较复杂的。我国医改当中也涉及到这个问题,所以,怎样减少药品流通环节、如何降低流通成本就成为了医改的其中一个方向。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