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史大卓:从医改角度看 医药分家符合医学发展规律

2016年03月06日 15:21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全国政协委员、西苑医院副院长史大卓 摄影/裴小阁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6日讯 今日,全国政协委员、西苑医院副院长史大卓做客中国经济网“聚焦2016两会——中经在线访谈特别节目”时,阐述了其对医药关系以及医药分家的看法。他表示,从传统角度来看医和药是不分家的,但从医改角度看,医药分家是一个大的方向,也是比较好的趋势,还是符合科学发展规律、医学发展规律的。>>点击进入访谈专题

  史大卓指出,从传统来看医和药是不分家的。因为医生有两个主要的任务,一个任务就是诊断疾病,二是怎么治疗疾病。在治疗疾病方面,除了手术、针灸、按摩这些非药物疗法之外,最主要的一个方法就是药物疗法,所以医生和药物是不可分割的。如今随着社会发展、科学发展以及医学的发展,医和药逐渐成了两个大的研究方向,在这样一个背景之下,医和药才逐渐地产生了分开的趋势。

    目前,国外一些发达国家,医药基本上都是分开的,所以我国在这方面相对比较晚一些。就我国目前情况来说,从医改角度看,医药分家是一个大的方向,也是一个比较好的趋势,同时也是符合科学发展规律、医学发展规律的。

  对于医药分家试点情况,史大卓表示,目前有很多观点认为医生是靠卖药品来赚钱,医院是靠药品来养医院的发展,卖药促进医院的发展。客观来说这种观点是一个误解,因为在医药品的生产流通中,定价环节医院是不参与的,这其中就包括药品的定价。

    比如说药品甲卖多少钱,药品乙卖多少钱,这方面医院没有参与,而是相关政府部门组织有关的厂家代表、医药代表以及相关的专家还有物价局等等,根据药品生产的价格、流通途径的费用等综合制定的价格。在这个过程中,医院可能会有某些代表、某些专家参与一些意见,但是起不到真正的作用。

  史大卓还表示,在药品的流通过程当中,医院从流通途径中得到药物后,药品从药房到病人手中,这中间会形成一个差价,这个差价大概是10%-15%左右,这是国家规定的,也是政策规定的。所谓的医药养医,医药养医院等等,实际上就是指国家政策允许的医院的提成,这个提成是用于医院发展的,同时也用于医生的奖金、退休人员工资等等,这是一个客观的现象。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