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国政协委员吴焰建议构建综合金融运行监管体系

2016年03月05日 10:14    来源: 新华网     两会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焰今年提交了两份提案,一份是建议充分发挥保险功能,完善精准扶贫机制;另外一份是加快构建有中国特色综合金融监管体系。

  在“加快构建有中国特色综合金融监管体系”的提案中,吴焰建议,以提高统筹监管能力和全面风险管控能力为方向,以一行(央行)一委(综合金融监管委员会)的模式,加快构建有中国特色综合金融运行和监管体系。

  一是推动监管规则统一,营造统一的金融市场环境。对服务功能类似、法律关系相同的金融服务,统一各类型机构在准入门槛、服务范围、风险管控、信息披露等方面的监管要求,消除由于机构性质不同产生的监管差别,降低监管套利空间。加强和改善功能监管,推动由机构监管、业务监管向功能监管转变,更好促进综合经营和跨界竞争。

  二是推动监管信息统一,提升金融监管有效性。加快构建各监管部门间信息共享机制,推动行业信息有效交互和监管信息充分共享。完善金融机构信息披露制度,统一披露范围、披露标准、主送机构,提升信息透明度,强化监管外部约束。

  三是适时推动监管机构统一,提升综合金融监管水平。研究构建一元化的综合监管体系,在提升跨领域金融风险管控能力的同时,激发面向实体经济的综合金融服务创新。

  四是深化综合经营试点,提升金融业国际竞争力。在前期综合经营试点的基础上,鼓励市场主体根据自身实际状况、发展战略与管控能力,自主选择经营模式,提升自身价值和国际竞争力;对已经形成综合经营架构的公司,加强监管指导,提升经营效率,鼓励争取综合经营试点资格。

  在“充分发挥保险功能,完善精准扶贫机制”提案中,吴焰建议,进一步完善农业保险保障体系,把精准扶贫落实到发展生产上,进一步扩大财政对农业保险保费补贴规模和范围。同时,进一步创新救助资金发放方式,把精准扶贫落实到防止因病致贫返贫上。进一步扩大政府购买服务范围,为困难群众提供商业医疗救助保险,改变传统按人头平均发放救助资金的方式,借助保险公司的专业能力,将救助基金支付给那些看病后自付比例较高的贫困人员。

  吴焰建议,进一步加大推广农村银保互动机制,把精准扶贫落实到打通金融支持上。明确农业保险保单质押的法律属性,激活完善农村金融服务链。在贫困地区复制推广“农户+财政+保险+银行”模式,面向贫困群体提供免担保、免抵押的小额贷款保证保险。

  吴焰提出,进一步创新保险资金运用模式,把精准扶贫落实到支持欠发达地区基础设施建设上。更加重视发挥保险的资本融通功能,把保险资金运用作为投融资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鼓励通过债权、股权投资基金等形式,为欠发达地区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提供稳定、可持续、低成本的长期资金支持。(证券时报两会报道组)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