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国人大代表王景武:金融创新应支撑转型升级

2016年03月05日 07:27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这已经是我第四次参会了,每参加一次就觉得肩上的担子又重了一分。”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行长王景武今年准备了6个与经济金融工作有关的建议,涉及人民币国际化、资本项目可兑换、农村普惠金融、绿色金融、支付结算管理等内容。“在经济新常态下,金融创新应该并且能够为转型升级提供支撑。”王景武代表说。

  王景武代表告诉记者,去年他的建议得到了有关部门的积极反馈。“去年,我提出了要把自贸区打造成为资本项目可兑换的‘试验田’、设立自贸区华侨经济合作基金等建议,目前自贸区金改细则已经发布,广东丝路基金也正式落地。”

  过去一年,王景武代表深入基层走访、调研,掌握了大量金融改革创新动向和需求。“我发现,企业对跨境人民币业务的需求还是很大的,因为这项业务能够帮助他们减少汇率损失、提前锁定利润。我希望,借着人民币加入SDR(特别提款权)的东风,趁热打铁,把广东自贸区打造成为人民币国际化‘试验田’,帮助企业‘走出去’、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王景武代表说。

  金融如何更好地服务民生?王景武代表说,目前我国已经基本实现了农村基本金融服务全覆盖,这是一件实实在在的好事。但和城市相比,农村金融服务在内容、质量、效率等方面仍有不小的改进空间。

  根据调研情况,王景武代表建议,深入推进农村金融服务基础设施建设,通过大力推进金融服务供给侧改革,以普惠制为核心,以“三农”金融需求为导向,有效提高普惠金融服务的精准性,推进农村金融服务产品创新,形成多层次、低成本、可持续的农村金融服务体系,加大对特色农业、高效农业、农产品精加工的支持力度。

  “应该通过创新,让每一个人在有需求时都能以合适的价格享受到及时、高质量的金融服务,使广大人民群众公平分享金融改革发展的成果。”王景武代表满怀信心。(经济日报 记者陈静)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全国人大代表王景武:金融创新应支撑转型升级

2016-03-05 07:2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