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空头大杀器注册制真要来了?三大应对绝招哪个更管用

2016年03月04日 12:55    来源: 易三板    

  回望2015年至今,股灾与熔断无疑在中国股市的编年史上留下了重重的一笔,一众股民无论如何都不会遗忘这段历史:千股涨停、千股跌停、千股停牌、2个交易日上演四次熔断。是的,忘记历史,就等于背叛!而注册制,无疑是压在整个市场和投资者心中的一块巨石,甚至令人窒息。近日,中央财经大学教授刘姝威发表文章认为,注册制,仅在新三板试行就好。

  注册制一举打碎“牛市雨”美梦

  2016年3月1日,对于中国资本市场的投资者来说,无疑是个大日子。

  因为这一天,国务院对注册制改革的授权正式实施,这也意味着,从这一天起的未来两年内的任意时刻,注册制都有可能横空出世!

  而就在前几个交易日的2月25日,A股再度上演千股跌停、创业板暴跌逾6%的惨剧,而这,与“国务院对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的授权将于3月1日起正式实施”不无关联。

  而这个时间节点,恰恰是大家满怀信心,期待新任证监会主席能为A股市场带来“牛市雨”的憧憬时刻!梦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简直就是至理名言。残酷的现实再次将投资者从美好的幻想中拉了回来,因为,注册制真的离我们很近很近了。

  我们到底在害怕什么?

  还是先说说注册制到底是个什么鬼。

  注册制,是相对于现在的核准制而言。核准制下,政府主管部门不仅审查上市公司报表的形式,还要审核内容,剔除不好的公司,执行上市“把关”的功能。注册制下,政府主管部门只要求上市公司依照规定进行信息披露,只对保送的文件进行形式审查,而不进行“内容审查”,投资者自行判断上市公司的投资价值。因此,注册制也称为“形式审核”,核准制也称为“实质审核”。相应地,注册制强调事中和事后的监督,而不是事前的准入,因此也称为“公开管理”制度。

  从比较客观的角度来讲,股票发行注册制,是中国金融体制改革中非常重要的一环,大势所趋,势在必行。但从一个普通股民的角度来看这个西方的舶来品,心情却是无比的沉重。

  一是,一个未经过证监会背书的股票,你敢买吗?注册制的重要一环在于监管者不在为上司公司“担保和背书”,不再为股民判断公司的投资价值,完全扔给市场,让投资者自行决定。试问,经过严格审核、背书的已上市公司问题仍层出不穷,造假不断。政府说我不管了,会怎样。

  二是,对“耍流氓”公司的处罚力度够吗?比如说,“发行人是信息披露第一责任人”这一条,就让人很不放心。发现违规造假,目前的处罚上限是融资额的5%,酝酿增加到融资额的10%,足够让众多的“圈钱投机者”望而却步吗?这个处罚力度意味着,只要被抓住的概率小于10%,理性的人们就会注册一个公司上市圈钱。这里的“人们”,可不是专指已有的企业家们。13.7亿人,都可以注册公司上市的,都是潜在上市圈钱者。

  三是,注册制给投资者留下了开闸大放水的恐惧症。众所周知,本次股灾一度致新股发行暂停,如今的发行节奏也是不紧不慢,平均一天也不到一只,但仍面临着增量驻足观望,存量资金萎靡的窘境。那么,IPO恐惧症仍未治愈,注册制来了会怎样?大家可想而知。

  左右为难的“注册制”路在何方?

  目前,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真的是到了左右为难的地步:一个箭在弦上、不得不发,一个是市场换上可严重的恐惧症,何解?

  一是暂停或终止

  刘士余(资料图)

  近日,有媒体刊登转载报道《刘士余罕见表态:注册制不适合社会主义中国国情》等文章,而随后该文被新浪财经紧急辟谣,称纯属谣言。

  笔者认为,暂停或终止注册制改革进程,这个可能性几乎不存在。

  二是推迟

  2016年2月27日,在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论坛“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科技政策所所长王毅透露有关《证券法》的修订在2016年或将没有什么“大动作”,而其中备受关注的股票注册制改革,目前已处于全国人大“二审”的阶段,国务院授权证监会试点后会尽量提速,但今年出台注册制改革方案的可能性不大。

  说明了市场给出的另一个解药,那就是“推迟”,但问题是,该来的终归要来,拖着也不是好办法。

  就在今日(3月3日)上午,在政协委员经济组驻地,全国政协委员、上交所理事长桂敏杰一出现就立刻被记者们包围,追问注册制改革是否推迟。

  “谁说推迟了?”上交所理事长桂敏杰瞪着眼睛反问记者:“你在哪儿看见说推迟了”

  桂敏杰说,目前注册制改革承接工作准备的很好很顺利。

  三是,另辟蹊径

  曾因揭露蓝田事件而“闻名于世”的中央财经大学教授刘姝威,近日连续发表文章,对解决注册制困局给出了自己的判断和方法。

  刘姝威(资料图)

  刘姝威在文中表示,实施注册制后,投资者对发行人的资产质量、投资价值自主判断并承担投资风险,而散户不可能对上市公司进行全面的分析判断,因此不应进入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的市场。此外,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实施期限应该为三年,两年期限不足以完成改革试点。

  而她给出的解药就是:注册制仅在新三板试行就好。

  刘姝威建议,第一,目前股票发行注册制仅在新三板(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实施试行,新三板仅限于机构投资者参与交易(这也是新三板的现状)。第二,企业拥有在新三板持续三年的挂牌记录,符合在上交所和深交所的上市标准并经专家团队审核,公示一个月无异议后,方可转入上交所和深交所交易。第三,目前,部分准备IPO的企业有在新三板挂牌的经历,以后在上交所和深交所上市的企业都要先在新三板挂牌三年。企业经过三年挂牌,在投资者对企业有较充分的了解之后,择优进入上交所和深交所。通过这些步骤,证监会完全退出IPO审核,全部精力用于证券市场监管。上交所和深交所的投资者主要是散户,由于进入上交所和深交所交易的上市公司已经在新三板挂牌三年,股市各方面参与者有时间充分了解挂牌公司,并且转入上交所和深交所之前公示一个月,股市的各方面参与者都可以参与上市公司的审核,避免了“黑箱操作”。这样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试点,不会使得上交所和深交所扩容,同时上交所和深交所上市公司的质量更优秀,投资者有更多时间了解上市企业。

  2015年12月27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授权国务院在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中调整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有关规定的决定》,此决定的实施期限为两年,决定自2016年3月1日起施行。对此,刘姝威认为,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实施期限应该为三年,两年期限不足以完成改革试点。

  笔者认为,这也不失为一个两全其美的办法,既避免了A股市场的恐慌,同时也对新三板市场注入了一针强心剂。

  或许,这才是解决目前注册制困局的良药,也未可知。你说呢?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