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投资保本基金有门道 看清保本条款再购买

2016年03月04日 09:32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猴年以来,股市的剧烈震荡使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大幅降低,有着保本机制的保本基金受到众多投资者的青睐,不少保本基金提前结束了募集或者由于超募实施了末日比例配售。 

  从保本基金近10年的业绩表现看,整体上呈现进可攻退可守的特性。例如,在上证指数跌幅14.31%的2010年,保本基金仍获得了平均2.76%的上涨,而在上证指数涨幅为9.41%的2015年,保本基金平均获得了18.67%的上涨。保本基金的“熊市抗跌,牛市进取”的特性,符合了当前投资者追求低风险的稳定回报的投资需求。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受到股市剧烈波动的影响,导致部分保本基金破发。业内人士指出,破发并不代表保本基金不保本了,破发只是阶段性的表现,此外,对于抄底破发保本基金的行为,业内人士也表示不值得提倡,需谨慎而为,因为保本基金的保本是对于一个完整的保本周期而言的。 

  购买保本基金的“时间窗口”很重要。只有在新保本基金的发行期或者老保本基金由上一保本周期转入下一保本周期的过渡期购买,并持有到期,才能享受保本机制的保护。因此投资者投资保本基金,一定要看准是否在上述两个时间窗口。金鹰元丰保本基金刚好在3月8日——22日迎来了第三个保本周期的申购期,该保本基金保本周期仅18个月,相对于一些保本周期3年的保本基金,在流动性上有较突出的优势。 

  资料显示,本次金鹰元丰保本三期的募集上限为10亿元,而由于元丰保本基金是一只老的保本基金,有部分投资者的资金由保本二期直接转入三期,因此留给新进投资者的申购份额少于10亿元,考虑到近期很多保本基金提前结束了募集,因此有意投资保本基金的投资者最好不要等到期限的末日再进行申购。 

  保本基金如何实现保本?除了引入担保公司对本金实行担保外,在投资策略上,采用了恒定比例组合投资保险策略。这种策略是指在资金运作初期采取投资债券等固定收益的低风险品种,累积“安全垫”,再根据“安全垫”的厚薄来放大对权益类资产即股票的投资。因此,债市和股市都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保本基金业绩表现。为了兼顾债市和股市两个市场,金鹰元丰保本配置了双基金经理——李涛和于利强。银河数据显示,金鹰元丰保本2015年净值增长17%。 

  日前,央行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宽松窗口再次重启得到确认,将改善市场流动性,股债都将从中受惠,这也将间接有利于保本基金后期管理。李涛也认为,短期来看,降准有利于修正此前市场对货币政策边际收紧的预期,对短端收益率有正面影响,资金利率有望下行,从而有利于短久期债券品种。 

 

 

 

              


(责任编辑: 张桔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