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在岸人民币上涨近百个基点 央行汇率新思路令套利者无机可乘

2016年03月04日 06:54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傅苏颖

  《证券日报》记者从外汇交易中心获悉,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3日报6.5412,较上一个交易日小幅下调3个基点。截至记者发稿,在岸市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报6.5417,较上一个交易日大幅上调98个基点,上涨幅度达15%,离岸市场人民币汇率报6.5440,两岸汇差为23个基点。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对美元之外,人民币对SDR一篮子货币中的其他货币则呈现出有升有降的态势。其中,人民币对欧元上调60个基点,人民币对日元和英镑则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贬值,分别下调109个基点和705个基点。

  联讯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人民币汇率昨日的走势主要是和国际货币市场的走势与结构相一致。近期美元突破之前的弱势转而走强,相对其他主要货币呈现出升值态势。人民币对美元相对贬值,但相对于欧元稳中有升。预计人民币相对一篮子货币将继续呈现出有升有降的态势,对美元短期或在6.6。

  值得注意的是,3日,央行转载中国货币网评论文章称,2月份人民币汇率走势更多体现了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和参考一篮子货币的特征。今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将继续呈现“收盘汇率+一篮子货币汇率变化”的特点。

  文章称,做市商在中间价报价时可能既考虑了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也参考了BIS和SDR货币篮子的人民币汇率指数,而且在国际市场波动加大时,还有一定的过滤器作用。

  青岛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易宪容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日前央行在G2O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前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的表态来看,中国央行对人民币汇率政策已经有了基本的新思路,即从现实市场看人民币不存在持续贬值的基础,从汇率政策来看,中国央行更强调人民币汇率稳定,人民币汇率偶尔波动也会逐渐理性回归,市场根本就不用过度反应,中国央行也不会让市场投机者利用这种过度反映来做空人民币。

  央行本周一意外宣布降准,3月1日作为降准的第一个交易日,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保持平稳态势,大涨67个基点,凸显央行的维稳意图。此外,在岸离岸市场汇差几近为零,使得套利投机者无机可乘。

  招商银行资产管理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人民币汇率短期将承压,在岸、离岸或将出现下跌,但只要CFETS指数继续发挥作用,汇率也不大可能出现极端波动。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