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投摩根基金卢扬:戒骄戒躁

2016年03月03日 08:57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3日讯 (记者 张桔)提到上投摩根基金,可能更多的圈内人士第一时间会想到那位语速超快的吴文哲,实际上该公司操盘转型动力的基金经理卢扬也是着实了得。这位曾经在欧美留学工作浸淫过多年的海归基金经理深悟牛熊之道,他在操盘该基金不长的情况下就取得了不菲的成绩。

  以下就是他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的采访实录:

  1 我们注意到您所管理的上投摩根转型表现不错,首先想请您回顾下去年操盘的心路历程?

  做好的投资大势研判和行业配置十分重要,特别是牛市当中,选择市场认同度高、行业景气度提升、长期市场空间大的行业和板块至关重要,在某种程度上甚至超越了选股的重要性。

  同时回撤的管理也十分重要,特别是在杠杆资金加大了股市波动的大背景下,对回撤管理提出更高的要求,去年转型动力拉开差距取决于在7-8月份的市场大幅调整阶段中及时降低了仓位并切换到了防御性的板块。

  2 如今回头来总结去年一年的操盘,如何看待得与失? 

  戒骄戒躁,敬畏市场,永远记住别人贪婪的时候恐惧、别人恐惧的时候贪婪。同时针对市场的瞬息万变,要实时的回顾与总结,切勿死守。

  3 2016年1月份开局惨淡,您觉得原因在哪里?面对低估值的周期和蓝筹股,您觉得新兴产业类的股票目前的价格是否已经值得投资?

  长期而言,股票价格终究要向价值回归,叠加资本市场的杠杆率逐步下降,加速了股票价值的回归。新兴产业类的股票尽管前景看好、市场成长空间大,但是过高的估值短期可能已经透支了未来的业绩增长,展望2016年,需要通过业绩的不断兑现消化高估值的压力。相对而言,部分低估值的周期和蓝筹股经过了大幅的调整,绝对价格和估值都处于历史的低位,宏观经济和货币政策的任何超预期都有望带来股价的恢复上行。

  4 对于春节以后的行情您持何种态度,目前会采取怎样的仓位策略,同时看好哪些板块? 

  春节之后的行情我持谨慎的态度。重点关注景气度向上、受益超发货币带来的通胀预期板块,例如养殖板块、维生素板块,同时关注供给端改革带来的周期板块的主题投资机会,包括有色、钢铁等。新兴板块,相对看好新能源汽车、VR板块。

  5 在供给侧改革的背景下,2016年市场更看重周期和蓝筹股的低估值,您觉得和这类低估值股票相比,新兴产业类的股票目前的价格是否已经值得投资?您在这两种类型上的配置比例是怎样的?更看好哪类?

  新兴板块2015年的估值中枢还是处于较高的水平,截至2016年2月26日创业板TTM的市盈率水平仍然高达69X,新兴产业类的股票仍然存在较大的下行风险。相对而言,低估值的周期和蓝筹股存在相对收益和绝对收益的机会,配置比例上,会以周期和蓝筹为主,新兴产业利用调整逐步加大持仓。

  6 去杠杆和经济下滑在去年很大程度上影响了A股表现,但进入到2016年,人民币汇率的问题似乎又成为影响市场的主要因素,您对这种因素的影响怎么看?而春节期间黄金再度走俏, 您觉得2016年哪类投资会成为安全的避风港?

  汇率是结果,而不是原因,正是由于对于人民币资产的预期收益率看淡(人口红利逐步消失以及经济结构转型的阵痛),才会带来人民币的贬值预期,同时决定汇率的因素不光是经济因素更有政治因素,最终决定投资收益率还是所持有的公司是否具备稳固的护城河以及良好的增长潜力,这种公司能够趋利避害,规避汇率波动带来的经营风险,即使汇率的波动,也不会影响此类公司的回报,这也是我们所要去努力寻找的投资标的。

  今年整体而言,黄金、一线城市核心地段的住宅、现金都是不错的避风港。

  7 就宏观经济而言,1月份信贷成绩喜人,但也有一种说法目前是处在宽货币弱经济的氛围格局中,您如何看?同时,在国内外经济形势不稳定的情况下,哪些问题需要投资者注意?

  1月信贷的超预期是多重偶发因素叠加的结果,不具备持续性,1-2月份合并计算更能反映真实的信贷情况。面对增速下行的经济,宽松的货币还是必然,但是通胀预期的抬头以及汇率贬值的压力使得宽松的力度预计会较为适度。

  在国内外经济形势不稳定的情况下,投资者首要的是防范风险,降低预期回报率,同时多关注国内外的宏观经济指标,例如通胀、工业增加值、M2、美联储的货币政策等等。

 

        

 

 

  

     


(责任编辑: 张桔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