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水泥等行业落后产能淘汰意见正在制定 6只龙头股迎投资机遇

2016年03月03日 07:13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日前,有消息称,继钢铁、煤炭之后,当前工信部等有关部门正在就淘汰水泥、造船、电解铝、玻璃等行业落后产能制定相关意见,让所有落后产能淘汰依据法律来进行,设置了环保、能耗、质量、安全、技术等红线,凡是有一项不达标的相关产能必须退出。反之,在范围内的就不能强行淘汰。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多个省份已经对钢铁、煤炭、水泥等严重产能过剩的行业明确了今年落后产能压减的硬性目标。其中,广东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总体方案印发,到2018年底基本实现“僵尸企业”市场出清,其中,到2016年底,全省国有关停企业全部出清;2017年底,全省国有特困企业基本脱困。另外,重庆市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作方案出台,2年到3年时间鼓励企业主动进行市场出清,去除一批过剩产能、一批房地产库存、一批僵尸企业和空壳公司。

  对此,分析人士指出,中长期供给侧改革动力仍在,短期需求刺激更适合各方博弈。供给侧改革大规模推进的难度较大,从钢铁和煤炭去产能的进程和效果判断,水泥和玻璃行业供给侧结构调整超出预期的可能性较小;但由于区域性更强,水泥通过去产能改善地区盈利的效果会更加显著。从这一角度来看,广东、重庆等地区依靠行政手段去产能可能形成良好的示范效应。但从短期而言,稳增长预期升温下行业估值会有进一步修复,博弈性机会更大。

  二级市场方面,昨日水泥板块表现强劲,板块整体大涨7.09%,祁连山、福建水泥、西部建设、上峰水泥、海螺水泥、华新水泥、万年青、宁夏建材等8只个股实现涨停,而四川双马、天山股份、冀东水泥、尖峰集团、四川金顶、亚泰集团、巢东股份、博闻科技、金隅股份、华建集团、同力水泥等个股涨幅也均超过5%,分别为:9.05%、8.75%、8.4%、8.02%、7.27%、7.19%、6.24%、5.94%、5.88%、5.8%和5.76%。

  资金流向方面,昨日板块内共有18只概念股实现大单资金净流入,其中,海螺水泥(36729.47万元)、华新水泥(7951.66万元)、万年青(6449.26万元)、冀东水泥(6093.69万元)、宁夏建材(4227.18万元)、天山股份(3316.47万元)、金隅股份(3296.82万元)、祁连山(2271.14万元)、上峰水泥(2193.62万元)、亚泰集团(2128.17万元)和福建水泥(1489.07万元)等11只龙头股大单资金净流入态势均在1000万元,上述个股累计吸金7.61亿元。

  据了解,近日,广东正式启动供给侧改革并表示,2016年至2018年,广东将全面完成国家下达的淘汰落后产能任务,到2018年,钢铁产能控制在4000万吨以内,水泥熟料产能控制在1.1亿吨以内,平板玻璃产能控制在1亿重量箱以内,造船总能力控制在800万载重吨以内。市场普遍认为,广东作为水泥熟料产能大省,广东省2015年熟料产能为9109万吨,对应水泥产能约为1.17亿吨,产能淘汰率约为6.5%,考虑广东目前在建熟料生产线,预计去产能比例约为16%。

  投资机会方面,长江证券表示,水泥由于运输半径限制区域弹性较强,产能出清下供求边际改善空间较大,利好龙头企业,建议关注6只龙头标的:华新水泥、海螺水泥、冀东水泥、宁夏建材、天山股份、金隅股份等。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