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刘世锦:去产能才是解决企业低效益的根本之道

2016年03月02日 22:37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日讯 今日,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做客“聚焦2016两会——中经在线访谈特别节目”。刘世锦委员就去产能对中国经济的必要性问题进行了解读,提出去产能才是解决企业低效益的根本之道。

  刘世锦委员建议在产能严重过剩的行业,可以把国有资本划归社保资金,重点解决去产能过程中的人员安置和再就业问题。另外,采用确定总量、分配配额、允许交易的办法,通过政府和市场的双向协调,推动去产能工作早日完成。 >>点击进入访谈专题

3月2日,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参加“聚焦2016两会——中经在线访谈特别节目”。中国经济网记者 裴小阁 摄

  在访谈中,刘世锦委员谈到,目前有声音呼吁通过放松货币政策来解决中国经济的通缩风险,但中国经济与有些国家流动性不足的通缩问题并不一样。“我国导致通缩的原因,重化工业产能下降较慢,因此价格下降,必须在供给侧去产能。只有实质性的、物理形态上的去产能,才能使价格回升,让企业盈利水平逐步回升。”

  在去产能重点领域,刘世锦认为“去产能”很大程度上是国有企业深化改革的问题。他建议在产能严重过剩的行业,可以把国有资本划归地方社保资金,重点解决去产能过程中的人的安置和再就业问题。

  在具体操作上,刘世锦委员建议采用确定总量、分配配额、允许交易的办法,即国家提出某个行业去产能总量的指标,下放到各个省,并与奖励措施挂钩,这样竞争力强的地区和企业可以不减或者少减,竞争力差的地方可以多减。“这个办法有利于完成去产能的总量目标,也让竞争力差的地区和企业有去产能的积极性。”

  而针对“去产能是否会降低经济增长率”的疑虑,刘世锦委员指出,去产能影响的不是产量,而是影响产品价格和企业利润。他以煤炭和钢铁行业为例,过去一年来两个行业都是20%以上的负增长,主要原因是大量的过剩产能积压,导致价格起不来。“只有物理意义上的去产能,真正把僵尸企业关掉,才会使PPI和利润逐步回升。”

  刘世锦委员强调,PPI趋稳和工业企业利润增速由负转正,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去产能的力度和进度。去产能需要顶层机制上的创新,也要给地方更大的创新空间。推动企业减产能,也要进一步推动市场化的兼并重组,通过优势企业发挥主导作用,用市场化的办法对生产力进行重新整合,来提升整个企业的生产效率。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