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刘世锦:供给侧改革的重点是去产能

2016年03月02日 22:18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日讯 2016年“两会”即将开幕,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做客中国经济网“聚焦2016两会——中经在线访谈特别节目”时,对“去产能与供给侧改革的关系”进行了分析。他指出,供给侧改革的重点是要去产能。>>点击进入访谈专题

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中国经济网记者裴小阁摄影

  刘世锦认为,去产能是供给侧改革的问题导向。中国经济在过去将近6年的时间中是下行的态势,大家都比较关心底在何方。这个问题可以从需求和供给两个方面来看。

  以房地产市场为例,房地产市场2014年逐步回落,当时有人说这是一个周期性的波动,但其实是一个历史性拐点。构成房地产投资的70%的城镇居民住宅历史需求峰值是1200-1300万套住房,这个数字在2014年就已经达到了。所以2015年整个房地产的投资增长速度就是一个下降的态势。需求下来了,供给自然也得跟着下来。

  刘世锦指出,虽然我国需求和供给都在向下走,但是向下走的力度还不够。于是,需求和供给的缓慢下行造成了PPI、工业企业利润两方面的持续下行,而改变这个状况的办法就是去产能。目前,我国钢铁、煤炭等行业整个产能过剩在30%以上,而这30%的过剩产能起码要减掉20%,减掉之后价格才能回升,企业利润才能回升。

  刘世锦表示,去产能光靠企业本身是比较难做到的,所以国家要出面,国家要有一些规划推动去产能。所以,供给侧改革去产能这件事情不仅仅是口号,还需要有一套机制,要鼓励大家,让大家有积极性。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