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刘世锦:处置“僵尸企业”符合供给侧改革核心观点

2016年03月02日 21:45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日讯 今日,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做客“聚焦2016两会——中经在线访谈特别节目”。刘世锦委员在谈到处理“僵尸企业”的问题时表示,供给侧改革的核心是“提高全要素生产率”,而关闭僵尸企业就是为了让资源更有效的利用和配置,从而提高生产率。

  他特别指出,国有企业更应加大处置“僵尸企业”的力度,通过股权结构、治理机构、兼并重组等方式,将国有资本投向更需要发挥作用的领域。 >>点击进入访谈专题

3月2日,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参加“聚焦2016两会——中经在线访谈特别节目”。中国经济网记者 裴小阁 摄

  刘世锦委员指出,“僵尸企业”大多指在产能严重过剩的行业里,一些只能依靠政府补贴、银行贷款生存的企业,从经济角度看,维持一个本应倒闭的企业并不合算。

  他认为,企业破产并不是坏事,“我们关闭‘僵尸企业’,就是把机器设备、资金、人,把他们换一种用法,把效率提高,从而解决产能过剩的问题。”

  在访谈中,刘世锦委员提出,解决“僵尸企业”主要是解决人的问题,债的问题,但实际上是解决国有企业深化改革的问题。他认为,相当一部分国有企业,特别是重工业和化工企业,要深化改革,通过股权结构、治理机构、兼并重组等方式,将国有资金投向更有发展潜力的经济领域。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