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卖了4000亿房子 世联行去年佣金27亿

2016年03月02日 07:07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许自然

  有个段子是这样的:小明在深圳的一条小道上捡到了一盏神灯,他擦了一下神灯,灯神出现了,说:“我可以满足你一个愿望,你说吧!”小明兴奋地大喊:“我要一套房子,市中心的。”灯神脸一黑:“什么?!你太贪心了!我要是能给你房,我还住灯里干啥?!”

  段子归段子,可现实就摆在那里。刚刚进入猴年,北上深一线城市房价就像窜天猴一样蹿了起来。

  眼瞅着房价飞升,地产商自然是喜闻乐见,但还有另外一个“闷声发大财”的群体,容易被大家忽略,那就是各类房产中介们。

  代理销售额4309亿元

  日前,A股最大的地产综合服务提供商世联行(002285,收盘价12.99元)发布了2015年报,亮点颇多。

  财务数据显示,世联行2015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47.1亿元,同比增长42.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09亿元,同比增长29.2%。2015年全年,世联行实现代理销售额4309亿元,实现代理销售收入27.2亿元。

  不可否认的是,受结算周期等行业特性影响,每年四季度,均是世联行获取收入及利润的高峰期,2015年四季度公司增长尤为明显。如此看来,开年以来的楼市暴涨似乎早有预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世联行2015年前三季度的净利润为2.52亿元,换言之,世联行去年第四季度实现的2.57亿元净利润超过了前三季度的总和。

  同时,公司第四季度净利润暴涨还体现在环比数据上。2015年第四季度,世联行净利润环比增长1.93倍,而2014年这一数据仅为1.28倍。

  此外,从公司第四季度代理销售情况也能看出端倪,公司第四季度代理销售金额占比远超其他季度。公司于2015年10月~12月分别实现代理销售金额460亿元、434亿元和429亿元,第四季度累计实现代理销售金额1323亿元,而2015年前三季度公司累计实现的代理销售金额为2985亿元。

  记者梳理了最近两年公司单月代理销售金额后发现,2015年第四季度是唯一一次出现所属3个月单月销售金额全部超过400亿元的季度。

  从地域来看,2015年世联行在华南地区实现营收22.7亿元,同比增长76.08%;华东区域紧随其后,同比增长34.64%。分属上述两个地区的深圳和上海正是眼下房价暴涨的排头兵。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2015年世联行销售人员数量明显增加——2015年全年,世联行销售人员净增长1230人,远高于其他类别员工的增长。

  未来二线城市或成主战场

  在年报致股东信中,世联行董事长陈劲松表示,如果说过去的十年存量市场只集中在二手楼交易上的话,那么规模高达两百万亿以上的存量资产的运营、买卖、租赁和金融化,将会是中国房产下半场最值得关注的大市场。

  在年报中,世联行表示,无论短期还是中长期来看,一线城市房地产市场依旧火热。大多数二线城市在“产业创造财富”的推动下,城市价值逐渐回归。长远来看,由于其产业转型成功、城市竞争力上升,但拿地成本和地价低于一线,未来或将会成为开发商的主战场。如果说一线是资产的故事,二线是增量的故事,那么对于三线来说,那便是选择的故事,在具有辐射力的核心城市周边的三线城市,依然有不错的市场前景。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