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双重利空压制 白银存在继续下跌风险

2016年03月01日 09:03    来源: 期货日报    

  避险需求减退,美联储加息概率上升

  上周,COMEX白银连续第二周下跌,跌幅高达4.20%。笔者认为,由于美国经济指标表现良好,市场预计美联储有理由继续加息。同时,随着产油国讨论扩大冻结产量的范围以及股市回暖,市场避险需求有所减退。银价受到双重利空打击。

  美联储近期可能被迫加息

  美国货币政策依然是左右全球金融态势的主要因素,围绕美联储加息问题的讨论日趋激烈。最近有很多美联储官员发表讲话,他们的讲话整体偏鸽派(不赞成加息),但鹰派立场(赞成加息)仍然存在。这意味着美联储在3月15—16日的政策会议上可能就是否加息进行讨论。

  本周将有多名美联储官员发表讲话,包括美联储三号人物、纽约联储主席杜德利,旧金山联储主席威廉姆斯和达拉斯联储主席卡普兰。笔者注意到,在美联储官员再度表态之前,上周美国已发布了一系列重要的经济数据。美国商务部报告称,美国2015年第四季国内生产总值(GDP)增幅从0.7%上修为1%,此前接受调查的经济学家预期该数字将下调为0.4%。美国商务部还称,美国1月核心个人消费支出物价指数月率增0.3%,为2009年6月来最高增幅,预估增0.2%,前值上修至增长0.1%。良好的美国数据使得美联储今年加息前景犹存,上周美元指数出现去年11月以来最大周度涨幅。

  本周仍有几个关键的经济数据出炉。北京时间周四凌晨,美联储将发布经济状况褐皮书。北京时间周五晚间,美国劳工部将公布2月非农就业报告。接受媒体调查的经济学家的预期中值显示,美国2月非农就业人口料增加19.5万人,上月为增加15.1万人,2月失业率料持平于4.9%。此外,薪资数据也值得投资者高度关注。2月平均每小时工资月率料增长0.2%,升幅低于上月的0.5%;2月平均每小时工资年率升幅料持平于2.5%。

  笔者认为,鉴于核心通胀不断上升,且新增就业数据强劲,美联储近期可能被迫加息。白银面临的一大风险是,美联储可能发现加息并没有那么糟糕,而后市场开始预期美联储或以更大力度收紧政策。事实上,从美国经济基本面来看,没有明显的证据表明上一次在2015年年末的加息是一次错误的决定,毕竟美国的通胀数据并没有那么差。

  避险需求有所减退

  在油价跌至近12年来低点的局面下,俄罗斯、沙特、委内瑞拉以及卡塔尔达成了初步协议,同意将产量冻结在今年1月水平。笔者分析,要提高油价当然是减产更有效,但是减产将是非常困难的。目前市场普遍认为伊朗将成为一系列行动最大的阻碍,在针对伊朗石油行业的国际制裁取消后,伊朗计划今年将日产量提高100万桶。本周伊朗议会选举结果可能对油价未来一年的走势产生重大影响,据伊朗新一届议会与专家委员会选举的初步计票结果,以现任总统鲁哈尼为首的改革派(温和派)阵营领先强硬派,鲁哈尼及其盟友囊括首都德黑兰在议会的全部30个席位。若温和派当选,伊朗石油能够增产的可能性便会提高,这不利于原油的进一步反弹。

  不过,美国石油活跃钻井数继续下降为油价提供一定支撑。美国油服公司贝克休斯上周五公布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2月26日,美国石油活跃钻井数减少13座,至400座,连续第10周减少,降至2009年12月11日以来最低位。美国石油活跃钻井数于2014年10月触及1609座高位,目前已经减少约四分之三。根据美国大宗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发布的数据,截至2月23日,对冲基金等大型机构投资者手持的纽约及伦敦原油期货及期权净多头仓位周环比大增16%,在上述统计期内,纽约油价上扬近10%。

  在经历了20个月的抛售后,油价基本接近短期底部。在原油市场大幅反弹的同时,标普500指数上周小幅上涨1.6%,标普500指数成分股有21只触及52周新高,没有成分股触及新低。笔者认为,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的预期将直接推升美元指数与美元资产价值,这将促使国际资本加剧回流美国,从而支持美国股市。

  技术看跌信号明显

  从技术图形上观察,COMEX白银已经跌破上方关键的20日均线支撑,技术指标发出了强烈的看跌信号。笔者预计银价短线或有所反弹,但后期的走势仍不容乐观,继续下跌风险依然存在。

  (作者单位:德盛期货)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