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逆回购投放总量不及到期规模 节后货币净回笼超7000亿元

2016年02月26日 09:22    来源: 南方日报    

   25日,中国人民银行在公开市场进行了34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2.25%与前次持平。值得注意的是,央行在春节前投放大量逆回购操作于近日陆续到期,而新进逆回购投放总量不及到期总量,资金面呈净回笼状态,使得近期流动性趋于紧张。

   “市场流动性紧张,主要还是因为央行节前投放的逆回购资金陆续到期,虽然央行一直都在继续进行逆回购操作,但实际上一直处于净回笼状态,目前大约净回笼超7000亿元。”博时基金货币市场基金经理魏桢向南方日报记者表示,25日也是企业缴税时点,但这仅是资金面紧张的“催化剂”,主要原因还是资金净回笼。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上周(春节后第一周)货币净回笼5750亿元,本周则有1700亿元净回笼规模,两周共有7450亿元净回笼;而在春节前的三周中,央行每周货币净投放都在4400亿元以上。

   25日,中国银行间市场1天期质押式回购利率开盘大涨25.76个基点,而后涨幅扩大至近33个基点至2.2988%,创逾10个月高点。此外,隔夜Shibor品种微涨,报2.0040%,上涨4.80个基点。而上交所隔夜国债回购利率(GC001)盘中也曾一度大涨533.59%,利率最高至8.5%,创2月4日以来最高。

   魏桢告诉记者,资金面紧张情况于24日最为明显,不过虽然紧张,却是市场可以接受的范围。(记者/唐柳雯 实习生/洪海)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