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市场震荡保本基金受宠 另5只等待发行

2016年02月26日 09:15    来源: 新华网    

  
  

  从去年年中开始的市场阶梯式下跌,至今年初开启了第三次迅猛下跌,让不少投资者损失惨重,也对市场风险有了新认识,在此情况下,保本基金受到投资者追捧,基金公司也顺势热推。统计数据显示,年内成立的保本基金多达18只,另有5只等待发行。值得注意的是,在新发保本基金中,有基金产品引入熔断触发机制,当收益达到15%时可以提前结束保本周期,锁定收益。

  统计数据显示,在股市连续下跌的情况下,保本基金受到投资者青睐。在年内新发的基金中,保本基金成了主力军。截至2月23日,已经有18只保本基金密集发行,不仅有易方达、南方及华安等超千亿规模的大型基金公司,平安大华、兴业等基金公司也纷纷发行。从待发保本基金情况看,招商安元保本将于24日开始募集,广发稳鑫保本和天弘安享保本将于25日开始募集,汇添富盈鑫保本将于26开始募集。相对于去年一季度,仅有中融融安保本和华富旺财保本两只保本基金,今年可谓是迅猛增长。

  从发行规模看,年内已经成立的18只保本基金,首发有效认购金额超过570亿元,平均规模超过30亿元。其中易方达保本一号是2016年易方达基金发行的第一只基金产品,1月11日单日认购规模46.34亿元,创下3年多来保本基金发行首日募集规模新纪录,出现“一日售罄”现象。诺安基金最近两个月来密集发布4只保本类型产品,包括诺安利鑫保本、诺安景鑫保本、诺安安鑫保本和诺安益鑫保本等,后两只本期首发规模分别达到49.71和49.55亿元。

  相对于年内偏股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平均募集规模,保本基金可谓巨无霸基金。数据显示,年内成立的五六十只偏股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中,除了一只沪港通混合基金募集规模超过10亿元外,大部分仅有两三亿元,刚刚达到募集规模的下限。而如果同去年一季度的牛市中发行的保本基金相比,去年同期两只保本基金合计认购仅有9亿份。

  在新发的保本基金中,部分基金创新地引入了熔断机制,当基金份额达到一定收益后,就可以提前结束保本周期,更早地锁定投资收益。国联安安稳保本基金合同显示,该基金保本期为两年,投资者持有到期能够享受本金保障,其本金包括了认购金额、认购费以及募集期利息。同其他保本基金相比,该基金还引入了触发机制,在基金份额累计净值增长率连续10个工作日达到或超过15%时,该基金可以提前结束保本周期,这样投资者可以更早锁定投资收益。此外,该基金还引入北京首创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作为保证人,合同约定的差额不足部分将由担保公司负责,使得投资人的权益有了进一步保障。诺安安鑫保本也聘请中国投融资担保公司进行本金全额担保。

  从新发保本基金投资标的看,大多规定在股票、股指期货等风险资产上的投资比例将不超过基金资产的40%,而在债券、货币市场工具等稳健资产上的投资将不低于基金资产的60%。在业内人士看来,一方面,60%的稳健资产比例的规定有助于更好的保障基金资产的安全,而一定比例的风险资产的投资则有机会为投资者带来更高收益。从投资策略看,以上述国联安安稳保本基金为例,不仅采用了传统的固定比例组合保险(CPPI)策略,同时还采用了时间不变性投资组合保险(TIPP)策略,前者可以使得基金在不低于事先设定的目标值的情形下,将一定资金投资于风险资产以获取更高收益,后者则可以提高价值底线,更好地保障已经实现的收益。


(责任编辑: 张桔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