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多空大幅增仓 期指短线或现技术修复

2016年02月26日 08:11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记者 叶斯琦

  2月25日,期指早盘大幅下挫,午后开盘,期指再次震荡下行,市场出现“黑色魔咒”。分析人士指出,从持仓变动中多头占优的情形看,周四的杀跌略显过度,短线有技术修复需求,不过从目前的宏观环境来看,反弹高度或有限。

  空头打压略显犹豫

  昨日,期指市场出现大幅下跌。截至收盘,沪深300期指主力合约IF1603报2847.0点,下跌171点或5.67%;上证50期指主力合约IH1603报1908.4点,下跌92.4点或4.62%;中证500期指主力合约IC1603报5361.0点,下跌470.8点或8.07%。

  量能方面,昨日期指各合约的持仓量均有所增加。截至收盘,IF总持仓量增加1560手至46373手,IH总持仓量增加499手至19364手,IC总持仓量增加446手至25976手。

  中信期货投资咨询部副总经理刘宾表示,昨日期指市场再现“黑色魔咒”,是多重因素共同导致的。首先,央行在上周回笼资金4550亿,本周回笼资金3800亿,周四回购利率明显上升,流动性略显紧张,对反弹行情形成压力;其次,周五开启G20峰会,市场高度关注,对相关议题的担忧情绪或有所上升;第三,隔夜欧洲股市大跌间接拖累A股市场情绪;第四,技术上沪综指进入2850点-3000点的压力区,进入持续宽幅震荡,但重心不能上移,2850点得而复失后市场恐慌情绪有所回升,加剧了午后的跌幅。

  总持仓方面,本周连续四天增仓,足见多空分歧严重,近期增仓中市场也呈现宽幅震荡的格局。不过具体来看,周四收盘的主力持仓数据并不太悲观。在IF1603合约中,多头前20席位增仓幅度超过空头前20席位,尤其是国泰君安期货席位席位减持442手空单,增持107手多单,彰显空方并不坚决。IC1603也同样呈现多头增仓力度大于空头增仓的局面,尤其是永安席位增仓315手多单,成为投机进场亮点。IH1603合约中前20席位中多增空减,多头表现也略强于空头。综合持仓数据来看,市场分歧仍较大,多空维持博弈状态。

  存在一定套利空间

  期现价差方面,截至昨日收盘,IF1603、IH1603和IC1603合约分别贴水71.75点,24.2点和265.05点。

  国海良时期货金融衍生品研究主管程赵宏表示,从历史统计规律来看,当前IF和IC贴水较大,随着交割月的临近,贴水必将逐渐收敛。据此可以采取买股指抛现货的反向套利策略。

  业内人士进一步指出,单独以理论基差计算,三大期指都明显超出了无风险套利区间的下沿,因为3月还没有进入分红高峰期,扣除红利的因子较小,所以如果从理论上分析存在反向套利的机会,而且从最近几个月的当月合约基差走势规律看,都是从切换主力合约开始贴水逐渐收敛,到交割基本平水,因此理论上反向套利收敛具备历史验证,套利可行。只是最大的难题仍然在于现货端没有卖空机制,融券做空只能融ETF相对对等,但券源有限,成本偏高,限制了套利可操作性。

  “贴水形成的原因有多层次,从目前远期曲线呈现反向排列,当月合约维持贴水的常态看,彰显市场对于长中短期的预期都似乎不太乐观,当然短期情绪的改善也会带动短期贴水的修正,但至少目前的情绪不算高涨。”刘宾说。

  展望后市,刘宾表示,周四的长阴杀跌回吐了一周多的涨幅,虽然从期指数据看,多头还是有抵抗,但这一行情对于技术派多头还是存在杀伤力。只是从IF空头减仓和IC多头增仓的情形看,周四的杀跌略显过度。综合来看,预计市场虽有短线技术修复需求,但力度或有限,后期再现震荡下探,二次探底的概率增大;如果资本市场出现组合拳的利好,也可能限制跌幅,重现政策行情的可能。

  程赵宏也认为,短期恐慌性下跌后会有技术性的反抽,但是中长期看,股指仍然将下探新低。首先,宽松政策的力度边际递减,外盘动荡也大大影响A股的稳定。其次,在目前的宏观背景下,上市公司业绩难言乐观。第三,当前总体市场估值仍然偏高,特别是中小创,仍有去泡沫的空间。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