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金亚科技估值三折:四家公募基金公司持股最多

2016年02月26日 07:08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26日讯 (记者 康博) 金亚科技财务造假一事犹如一颗炸弹在A股市场爆炸,而受波及最大的却是几家基金公司。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目前持股金亚科技最多的四家公募基金公司分别是汇添富、招商、鹏华、易方达,市场预计金亚科技复牌后将连续跌停,而这些基金根本无法抛售手中的持股,只能面临吃哑巴亏的窘况,无论是业绩还是规模都将遭受巨大的冲击。 

  金亚科技财务造假 多基金踩雷 

  据京华时报报道,金亚科技自去年6月9日以来停牌,已经有大半年时间,至今没有复牌的迹象。而其上市之后的这几年也是风波不断,2015年6月4日及6月5日,金亚科技收到中国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因公司及实际控制人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决定对公司及周旭辉进行立案调查。 

  此后,金亚科技财务自查,爆出多项财务数据出现重大会计差错,2014年虚增净利润1931.11万元,货币资金、其他应收款等存在合计5亿元左右误差。一旦涉嫌欺诈上市,金亚科技有可能被勒令暂停上市、乃至终止上市。 

  2016年1月18日,金亚科技披露的重大会计差错调整情况显示,金亚科技在多项重要的财务数据中出现了重大差错。粗略计算,自查报告披露的2014年度货币资金、应收账款、其他应收款、其他非流动资产、未分配利润、净利润等九大财务指标合计调整金额接近12亿元。 

  公告称,如公司因此受到证监会行政处罚,并且在行政处罚决定书中被认定构成重大违法行为,根据相关规定,公司存在暂停上市风险。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截至2015年三季报,有22只基金重仓持有金亚科技,持股市值达到15.62亿元,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前九席都被机构占据,睿富七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汇添富移动互联基金、招商先锋基金位列前三位,持股比例分别为4.318%、1.902%和1.634%。单只基金中受伤最严重的莫过于平安财富*睿富七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资料显示,该信托计划于2013年11月6日正式成立,平安信托作为受托人管理并运用信托财产。 

  但如果按基金公司持股看,汇添富无疑最悲催,因为该公司旗下共有汇添富移动互联、汇添富民营活力混合、汇添富消费行业混合三只基金持有金亚科技,持股比例共计4.718%,其次是招商基金旗下的两只招商先锋和招商医药健康,持有金亚科技2.967%。 

截至2015年9月30日 金亚科技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 

  估值遭连降 重蹈重庆啤酒覆辙 

  而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在市场疯传金亚科技可能成为“创业板退市第一股”后,该公司的基金股东们也充分考虑到了残酷的现实,纷纷下调其估值。从持有金亚科技34万股的富安达基金1月12日下调金亚科技估值到13.58元,到持有481万股的易方达1月19日下调其估值至8.67元,再到汇丰晋信2月23日下调至8.51元,一个比一个低此外,广发基金、富国基金、交银施罗德、银河基金、海富通、鹏华基金、招商基金、汇添富也先后就金亚科技发布下调估值公告。 

  而25日,又有4家基金公司公告大幅调低金亚科技估值。其中宝盈基金调低至8.7元,泰达宏利基金调低至8.67元,上投摩根基金调低至8.65元,东吴基金调低至8.78元。至此,共有15家基金公司对金亚科技调整了估值,平均价格仅为8.67元。 

  若以金亚科技6月9日收盘时的34.51元的股价计算,上述基金对金亚科技估值折价区间为60.65%至75.34%,根据多数基金公司估值中枢8.67元来计算,折价率为74.87%。 

  2011年,重庆啤酒因乙肝疫苗II期临床研究统计数据的“揭盲”与之前券商调研有明显差异,发布“揭盲”数据公告后该股股价出现暴跌,连续9个交易日跌停,随后进入阴跌,截至2012年1月18日,重庆啤酒从停牌前的80.26元一直跌至20.18元,累计跌幅为74.86%。 

  或许,正是有了当年重庆啤酒“黑天鹅”的前车之鉴,才有了此次众多基金自砍“三折”的疯狂下调。有市场人士指出,目前业内对停牌股的估值方法包括指数收益法、可比公司法、市场价格模型法、估值模型法等。对于一般情形下的停牌股多采用指数收益法,不过若按照中基协(AMAC)信息指数累计超过50%的跌幅来计算,金亚科技估值价格会在16.5元左右,显然,目前基金下调75%的估值做法,已经用脚投票,表达出自己的悲观情绪。 

  部分基金公司表示,下调估值也属无奈之举,该股一直处于停牌状态,机构无法脱身,而目前无法判断金亚科技复牌后的走势,连续跌停恐怕无法避免。基金公司也将面临巨大的赎回压力。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