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贸促会拟发布《出口促进路线图》 6只外贸龙头股迎上涨契机

2016年02月25日 07:21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任小雨

  2月23日,中国贸促会举行新闻发布会,相关负责人在发布会上表示,贸促会将从今年开始每年发布《贸促会出口促进线路图》,按欧美传统市场、“一带一路”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等重点出口市场进行划分,着重推介贸促系统围绕该市场所组织的展览、论坛、对接洽谈、商贸平台和服务平台等出口促进项目,并提供商事法律、投资咨询、融资贷款等领域的专业服务,帮助企业获得出口商机,降低成本和风险。

  受此影响,昨日外贸板块表现抢眼,板块整体上涨3%,如意集团、中成股份、辽宁成大均实现涨停,申达股份、上海物贸、江苏舜天、浙江东日等4只个股涨幅也均在5%以上,分别达到6.27%、6.2%、5.79%、5.07%。除此之外,东方创业、五矿发展、江苏国泰、兰生股份、物产中大等个股当日涨幅也均超2%。

  资金流向方面,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显示,昨日板块内共有12只概念股实现大单资金净流入,累计吸金2.23亿元,分别为中成股份(6610.72万元)、申达股份(6502.64万元)、五矿发展(2912.45万元)、辽宁成大(1230.35万元)、江苏国泰(1217.50万元)、如意集团(1068.01万元)、上海物贸(903.82万元)、江苏舜天(742.79万元)、兰生股份(591.83万元)、南纺股份(280.61万元)、厦门国贸(240.90万元)和弘业股份(48.13万元)。

  据悉,1月20日,中国贸促会副会长尹宗华也指出,2016年,贸促会将以存量业务提质增效、增量业务全面拓展为目标,以“一带一路”为主线,以国际产能合作为重点,坚持贸易发展和投资促进并重,全方位开展贸易投资促进工作。

  据海关初步统计,2015年,全国进出口总值24.58万亿元,同比(下同)下降7%。其中,出口14.14万亿元,下降1.8%;进口10.45万亿元,下降13.2%。按美元计算,全国进出口总值3.96万亿美元,下降8%。其中,出口2.28万亿美元,下降2.8%;进口1.68万亿美元,下降14.1%。

  从贸易方式看,一般贸易出口保持增长,成为拉动出口的主要力量。2015年,一般贸易出口12173亿美元,增长1.2%,占外贸出口53.5%,比2014年同期提高2.1个百分点;加工贸易出口7978亿美元,下降9.8%,占外贸出口35%,比2014年同期下降2.7个百分点。

  分析人士指出,尽管进出口增速下降,但与国际比较来看,我国出口增速仍好于全球主要经济体和新兴市场国家,占全球市场份额稳中有升,结构调整和动力转换加快,外贸发展的质量和效益进一步提高。

  投资机会方面,有市场人士表示,跨境电商正成为中国外贸进出口新的增长点。相比传统外贸进出口,互联网实现了全球性、实时性和交互性,基于此而诞生的跨境电商也构建起开放、多维、立体的多边经贸合作模式,拓宽了企业进入国际市场的路径,促进了多边资源的优化配置与企业间的互利共赢。建议关注中成股份、申达股份、五矿发展、辽宁成大、江苏国泰、如意集团等。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