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央行扩大境外机构投资债市 业内称有助减缓资金外流

2016年02月24日 20:45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为进一步推动银行间债券市场对外开放,便利符合条件的境外机构投资者依法合规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央行今日宣布,引入更多符合条件的境外机构投资者,取消额度限制,简化管理流程。多名银行业人士表示,此举有助于国际资本的均衡流动。

  央行称,境外依法注册成立的商业银行、保险公司、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及其他资产管理机构等各类金融机构发行的投资产品,以及养老基金、慈善基金、捐赠基金等央行认可的其他中长期机构投资者,均可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基本放开所有类型的境外机构的准入。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此次债券市场引入境外长期机构投资者的原因在于,长期投资者不会过于关注短期汇率波动,而注重中长期的回报。中国目前的债券市场对于投资者而言仍然有较高的利差,这一点是有吸引力的,有助于国际资本的均衡流动。

  民生银行固定收益分析师李奇霖认为,目前经济内生动力不强,房地产、基建和出口步入长周期调整,人民币资产回报率下降导致资本外流,1月外汇占款再度大降6445亿元,放开债券市场有利于提高境外投资者积极性,减缓资金外流现象。李奇霖指出,境外机构投资扩容在边际上改善银行间债市的配债需求,目标品种会以利率债为主。此外,境内外货币政策联动性亦在增强。资金是否进入,汇率稳定至关重要。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