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4只个股重组方案遭问询 交易所旨在加强监管

2016年02月24日 08:47    来源: 深圳商报     张意梅

  深圳商报记者 张意梅

  “爱情不是你想卖想买就能卖”,这句流行歌词套用在目前的A股市场上可以改成“重组不是你想组想组就能组”。日前,包括京蓝科技、冠福股份、金瑞矿业、深赛格、万泽股份等多家A股上市公司的重组方案都遭到交易所问询。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在市场的敏感时期,相关严管措施,对市场正本清源起到积极的作用,可以更好地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利益。

  京蓝科技重组方案遭质疑

  2月23日,京蓝科技收到深交所发出的问询函,表示在对公司披露的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预案事后审查之后,要求补充独立财务顾问对盈利承诺及业绩补偿方案进行核查并发表意见、提示风险,同时对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调价机制、认购方的资金来源、标的资产的价值评估等相关细节问题进行问询。并要求公司就上述17个问题在3月1日前做出书面说明并及时披露。

  就在前一天,自去年6月起就因重组事宜反复停牌的冠福股份也收到深交所发出的关注函,要求公司就重组进展以及继续停牌的必要性及下一步工作计划予以说明。外界分析,冠福股份最近一年来频繁的停复牌举动以及方案的语焉不详引起了监管部门的注意。

  同日,唐人神、雅克科技也因为重组方案遭到深交所问询,要求就重组事宜进行必要的补充说明,强调重组方案实施的可靠性,让信息更加公开透明。

  14家公司因重组被问询

  记者留意到,近日来,监管部门明显加强了对上市公司重组方案的审查工作。据记者统计,2月15日开市以来,深市主板公司有9家公司收到深交所的关注函和问询函,其中京蓝科技、新希望、万泽股份和深赛格4家公司涉及重组问询;中小板企业有7家收到监管部门关注函或问询函,其中唐人神、雅克科技、冠福股份、好想你、保龄宝等5家涉及重组问询;创业板企业只有文化长城和远方光电两家公司收到问询函,均因重组问题遭到关注。

  沪市公司中,春节之后开市以来,也有豫光金铅、金瑞矿业、宁波热电和京能电力4家公司收到上交所问询或审核意见函,其中除了豫光金铅,其余三家公司均因为并购重组事宜收到问询函。

  统计所得,猴年开始仅仅一周出头的时间,沪深两市已经有14家公司因为并购重组问题遭到监管部门的留意,要求细化重组细节,披露更全面的信息。

  严格监管规范市场

  五矿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先春表示,交易所对重组类个股重点问询和质疑,是在真正起到监管角色的作用。“那些圈钱、讲故事、虚拟题材的公司重组脚步将会得到一个遏制。”王先春说,“我们留意到,在市场的这个关键节点上,交易所加强监管,这正是和落实新主席提出的主要任务密切相关。”他认为,严厉监管对市场的净化起到积极的作用。譬如宝万之争,万科如果有实质性的题材,应该及时公开,而不是摊上事了再急急忙忙停牌,这是信息不公开不透明的表现。只有信息的公开和透明才能真正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利益,遏制产业资本的游戏。否则一切规范化都是一种奢望和奢谈。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认为,交易所的严格监管,对于具有含金量的并购重组方案公司,也将是一个利好。“劣币驱逐良币”的可能性被肃清了,上市公司不再想着投机取巧,配合机构赚一笔就走,而是拿出踏踏实实地促进公司良性发展的重组方案,将把上市公司的发展以及A股市场的发展纳入健康发展的轨道,这也和积极引导外部资金入市的工作不谋而合。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