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人才缺口难填 期货公司“喊渴”

2016年02月24日 07:48    来源: 期货日报    

  私募吸引 “跳槽”

  “没有哪个时候比现在更缺人才。”国都期货总经理马春阳这样表达当前期货业对人才的渴求。

  2016年春节刚过,不少期货公司即开始布局新一年的人才招聘,一些公司大篇幅的招聘广告开始见诸报端。其招聘的岗位既涵盖公司总部,也包括一些营业部;既有资产管理、风险管理等创新业务部门,也有综合管理部、研究所等传统部门。

  东南地区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期货公司负责人说,按照中期协数据,2014年度我国期货公司从业人数首次出现减少,而2015年私募机构的迅猛发展对期货人才形成了“虹吸效应”,并且在期指交易受限后,期货行业逐渐步入“低谷期”,从业人数估计会加速下滑。

  定位不同人才需求各有差异

  虽然面临“缺人”的困难,但期货公司的创新仍要继续。马春阳告诉期货日报记者,作为金融机构,期货公司的核心人才仍是销售型人才与交易型人才,“我们正大力发展资产管理业务,所以目前的招聘主要是针对这两类人才,同时我们还需要部分产品设计人才”。

  徽商期货运营总监康鑫告诉记者,除了长期需要的品种研究人才、投资交易型人才外,随着期权即将推出,期货公司急需期权方面的专业人才。另外,徽商期货目前在境外设立公司,开展境外业务,也需要具有境外市场知识与经验的人才。

  美尔雅期货人力资源总监邱继萍表示,区域市场开拓、创新业务等是美尔雅期货新一年的着力点,公司会在相关方面大力招募及培养人才。比如在区域市场开拓方面,随着行业轻型营业部的发展,美尔雅期货对发达地区市场的开拓会更为灵活。而从期货公司的发展和布局来看,专业人才、擅长整合资管相关资源的人才是急需的,“这些人才的引进,关乎公司2016年创新业务目标的达成”。

  选人留人期货公司各施其招

  招聘渠道方面,国都期货采取社会与校园招聘双管齐下的策略。“交易型人才往往是稀缺资源,机构销售型人才大都毕业于名校,而期货公司想要招聘这两类人才,有时候不得不略微降低一些标准。”马春阳说,为留住人才,国都期货采取了三个措施:首先,重新制定了员工职务职级序列以及对应的薪酬体系,打开了员工的晋升发展空间。其次,按照员工的贡献综合进行动态考核,实现正向激励。再次,明确公司发展的业务转型重心,提供各种富有竞争力的激励政策。

  “徽商期货在用人方面有句口号——年薪百万,只要你敢要,公司就敢给。”康鑫说,只要有好的人才,不管是竞争白热化的传统经纪业务,还是新兴的资管业务都可以发展起来。徽商期货留住人才的方式,除了业务提成、综合薪酬体系相对具有竞争力外,还包括为员工提供专业培训,根据需要安排员工到股东公司台湾富邦金控深度交流学习等。

  邱继萍说,美尔雅期货人才引进的前提是“诚信以对、合作共赢”,“我们会寻找个人发展目标与企业发展目标的契合点,同时,将个人职业发展与企业发展的成果进行桌面上的分享,这有点类似合伙制。只有把用人环境打造好了,才有引进人才长期共赢的基础”。

  突破瓶颈需高度重视人才培养

  期货行业人才“瓶颈”如何突破?在马春阳看来,与券商、基金类金融机构相比,期货公司人才培养最大的“瓶颈”仍是薪酬水平偏低,业务相对单一,很难吸引一流名校的毕业生。要想取得突破,一是期货行业层面应该高度重视人才培养,加大高校宣讲力度,把池子做大,以遏制住人才净流出的局面;二是在公司层面,应鼓励“英雄莫问出处”,向一些地方财经院校毕业生加大招聘力度,与券商、基金错开人才争夺的“地盘”;三是通过期货公司自身发展,真正提高员工待遇,缩小与券商、基金之间的差距。

  “相对银行、券商等其他金融机构,期货行业相对较小,并且由于历史原因,期货行业总体待遇水平不太高。这些原因造成期货行业人才不足。而人才的塔底基数不大,塔顶就不会高。”康鑫表示,未来随着原油期货、商品期权等新品种、新工具的推出,国企参与期货的限制逐步放开,人们对期货功能的认识逐步加深,期货行业的发展会更广阔,从而吸引到更多的优秀人才,这是一个渐进的过程。他同时认为,期货公司人才的培养,需要基于风险管理和财富管理的定位,而且人才培养是有周期的,在此方面期货公司不能只看短期效益。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