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东吴人寿规模保费垫底中资险企 仍难摆脱转型阵痛

2016年02月24日 07:01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保监会最新公布的2015年保险公司保费收入数据显示,东吴人寿作为首家在地级城市设立的全国性寿险公司,当期规模保费同比降幅达12%,垫底中资人身险公司。

  成立于2012年的东吴人寿,与同期成立的其余6家寿险公司相比,原保险保费增速仅高于弘康人寿排在倒数第二位,规模保费增速不仅排在最末位,且是唯一一家负增长公司,发展速度与同期公司拉开距离。据了解,东吴人寿规模保费下滑明显或因其正在经历转型阵痛。目前,该公司表示正在加快渠道转型,推动高内涵价值期交保障型产品上线。

  发展模式仍待检验

  近两年来东吴人寿规模保费大起大落。依据保监会数据,2015年东吴人寿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4.4亿元,同比增长15.1%;但规模保费收入约33亿元,同比增长-12%。而据2014年保费数据显示,东吴人寿规模保费收入同比增幅达253.6%。

  与新光海航人寿保费大幅下滑主要因股东迟迟未能增资而导致新业务被叫停不同,有着优质股东背景的东吴人寿规模保费下滑明显或因其正在经历转型阵痛。东吴人寿相关负责人表示,2015年公司制定的年度目标为量质并举、逐步转型,追求效益型发展,提升期缴业务和高价值业务占比,改善业务结构。

  与2012年同期成立的其余6家寿险公司相比,东吴人寿原保险保费增速仅高于弘康人寿排在倒数第二位,规模保费增速不仅排在最末位,且是唯一一家负增长公司,发展速度与同期公司拉开距离。

  有分析人士称,东吴人寿因为有政府支持,选择此种发展模式在江苏省内优势较大,但已经成立了3年的公司可以在省外拓展分支机构,这种模式在省外推进的难度较大。

  “一般如东吴人寿这样新成立的公司,都是依靠做团险及银保渠道起步,团险业务也主要是做股东业务,然后再慢慢扩展,而且团险的退保率和赔付率都相对较低,较容易盈利。”一位有多年寿险业从业经历的业内人士说道。

  东吴人寿最新披露数据显示,公司2015年个险渠道完成新单标保1.25亿元,同比增长51.1%,个险人力持续增长,个险业务平台突破每月千万元。团险渠道实现新单收入3.71亿元,其中团险短险业务6757万元。对于银保渠道,公司仅表示正在加快渠道转型,推动高内涵价值期交保障型产品上线,对于实现多少保费公司并未给予披露。

  立足未稳即遭人事震荡

  事实上,作为成立仅3年的寿险公司,东吴人寿在发展模式上一直在探索,在开业之初也曾经历挫折。首任董事长朱凯及总经理钱程在开业两个月后获得保监会任职资格批复,但在开业5个月后即出现人事变动,黄建林接替朱凯任董事长,徐建平接替钱程任董事总经理。在业内人士看来,当公司发展初期对发展路径没有明确规划,或股东与管理层出现较大分歧时很容易出现此类人事变动。

  2012年底,保监会发布的批文显示,核准黄建林任东吴人寿董事长,接替朱凯;徐建平任董事和总经理,接替钱程。彼时,据东吴人寿正式开业仅月余。

  据北京商报报道,成立仅5个月的东吴人寿立足未稳即遭高层人事震荡,在业内较为罕见。

  东吴人寿提供的资料显示,黄建林现还任苏州国际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苏州城市建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董事长、党委书记;徐建平历任苏州证券总裁助理、副总裁,东吴证券副总裁,东吴基金总裁等职务。对于卸任高管朱凯、钱程,东吴人寿并没有提供任何资料,仅在官网的公司基本资料“法人代表”一栏中标注为朱凯。

  尽管东吴人寿还算寿险行业的“新生儿”,朱凯与钱程却已成为公司的元老。自2011年4月,保监会批准东吴人寿筹建,当初批文表明拟任董事长为朱凯,拟任总经理为钱程。

  分析人士认为,东吴人寿成立不久,高管还不存在业绩方面的压力,此次人事变动很可能是股东间权衡、协商的结果,或者涉及公司的战略调整。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