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弱市选基念好保字诀 降低投资收益预期

2016年02月23日 10:32    来源: 中国网    

 
 

  基金作为一种获得长期资本增值的工具,难免会面临各种复杂多变的市场变化。但真正的持基之道,不是围绕基金产品短期净值波动频繁操作,恰恰相反,应当先摸清市况,了解基金运作环境,调整自身心态,运用有效的投基策略,才能够真正保存胜利果实。

  弱市行情,基金会采取相对保守策略,在股票的选择上会更加谨慎。投资者不应当认为基金管理人既然采取了防御性的投资策略,就一定不会发生投资亏损。投资者追求基金保本,还需要通过选择真正具有保本设计功能的保本型基金产品。因为只要投资者在认购期购买,持满三年避险期,投资者就能够得到保本保障,可见,基金保本是有前提和条件的。

  保持持基风险收益匹配性。投资者持基面临的最大困惑,不是持有基金产品的盈亏状况,反而是持基的流动性。投资者只有在急需资金、能够保证本金不受损失情况下,做到对资金的充分使用。投资者可以将资金在不同的基金产品之间配置,严格按照“100减年龄”投资法则,控制股票型基金的投资比例,适度配置债券型基金及货币市场基金等,保持日常所需资金的额度,并保持在应急情况下资金流动性。

  保护基金成长内在稳定性环境。投资者投资基金产品,不可能一生只选一只基金产品,将基金作为投资者日常财富管理一部分,需要投资者在选择和持有基金产品的过程中,要充分保障和维护基金产品的成长环境。尤其是针对基金产品的大规模分红,要有正确理解和认识,不能够简单认为基金分红就是看淡后市。基金分红与否,只是基金保持业绩稳定性和成长性、采取避险措施的一种常规手段。尽管基金分红只是基金管理人将投资者持有基金产品的资产由左手转右手,不会对投资者的持有总资产产生影响,但投资者不能因此认为基金分红就一定会损害投资者利益。

  保持应对基金净值波动的定力。基金产品作为一种专家理财产品,净值波动是常态,保持多大的净值波动区间是投资者能够接受的,很难有具体定论,这也决定基金产品具有不同的风险收益匹配性。投资者选择任何类型的基金产品,都不可忽略这种特性。投资者保持持基定力,应当把持基的注意力集中在基金理财规划、基金资产配置及基金总资产增长上,而不必纠结于持基的净值波动。否则,投资者就会忽略基金的基本面分析和研究,而陷入净值波动的怪圈。

  保留有价值基金的基础要看基金供给质量。面临琳琅满目的基金产品,投资者该做何选择?要把握一个主线,即做好基金资源的优化调整和配置。投资者选择基金产品,绝不是同类型基金产品的简单数量叠加,更不是净值的简单摊薄,认为购买的基金产品净值越低越便宜。其实,选择有价值基金标准是看基金行业的基金产品供给质量和效益,是不是增加了有效供给,降低了无效供给,并形成强有力的基金产品淘汰机制。只有不断“去库存”,加快迷你基金的退市步伐,大力开发和设计能够满足投资者需求,且能应对证券市场系统性风险的金融衍生产品类基金,才能够保持基金资源的供需平衡。

  保养基金的过程不是简单补仓。基金投资活动,不是购买基金产品后就不管不问,而是要及时进行基金产品的调整和优化,但这种优化,不是简单的追加基金产品投资或者减少持有基金产品的份额,而是在基金总资产保持不变情况下,及时调整持基结构,使自己持有的基金产品类型,能够应对证券市场波动,符合基金管理人管理和运作基金产品的能力和水平,符合投资者的风险承受能力和收益预期。

  要重视各类型基金产品的风险收益特征,并做好及时的市场转换。货币市场基金主要投资于一年期货币市场工具,免申购赎回费,具有较强流动性。债券型基金与货币政策调整有关,保本型基金需要在认购期购买,持满三年避险期,才能够得到本金保障,股票型基金需要考虑经济周期变化,QDII基金产品需要把握全球经济及汇率波动,ETF、LOF及分级基金产品可以参与基金产品净值与价格套利。


(责任编辑: 张桔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