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众安保险将启动IPO 为实现再次融资目标做准备

2016年02月23日 07:44    来源: 中国保险报    

  继去年年中完成首轮融资后,市场近日传出消息,众安保险将启动IPO计划,以实现再次融资的目标。据华尔街日报报道,众安保险计划在国内股票市场进行首次公开募股(IPO),融资不超过20亿美元。众安保险已经于近日向银行发送邀请函,就上市计划征求建议,为挑选IPO承销商做准备工作。

  众安保险内部人士在与记者交流时,表示对此并不知情。而媒体报道称,由于成立不到三年、不满足经营满三年才可上市的要求,因此众安保险可能于明年向交易所递交上市材料。 如果成功上市,众安保险也将成为国内少数上市险企之一、同时也是唯一一家带有互联网基因的上市保险公司。

  由于众安是由马明哲、马云、马化腾联手成立的首家互联网保险公司,这一消息传出颇受市场关注。 据了解,众安保险成立于2013年底,依托股东阿里的支持,快速打开互联网保险市场,并于2014年实现盈利。其中,在淘宝网销售的退货运费险功不可没。

  数据显示,众安保险成立于2013年11月,截至2014年底,公司实现净利润人民币2700万元,总资产为人民币12亿元。

  2015年5月,保监会同意众安保险其在业务范围中增加“机动车保险,包括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和机动车商业保险”和“保险信息服务业务”,这也意味着,众安保险将占国内财险公司七成业务比例的车险囊括旗下,众安也不再仅是一家纯粹的互联网保险企业。

  为了业务扩张,众安保险于2015年6月完成了额度为57.75亿元的首轮融资,价格为24元/股,估值达500亿元。这一轮融资新进入的投资者包括摩根士丹利、中金、鼎晖投资(CDH)、凯斯博(Keywise)以及赛富(SAIF)。目前,众安保险的股东超过10家,其中第一大股东为蚂蚁金服,持股比例为16%;排位第二的有腾讯、平安和优孚控股,各持股12%。其它股东还有:深圳市加德信投资、深圳日讯网络科技、北京携程、上海远强投资和深圳市日讯互联网有限公司分别持股11%、6.5%、4%、4%、2.4%。而新加入的摩根士丹利亚洲证券产品有限公司持股2.4770%,中金证券(香港)公司持股2.5189%,CDH Avatar,L.P.持股4.9975%,Keywise ZA Investment持股4.9321%,Equine Forces Limited Partnership持股4.4699%。

  2015年10月,保监会相继批复多则公告,众安保险获批四款投资型财险,规模总计120亿,这也是众安保险首次涉足投资型保险,大规模的保费扩张为公司估值带来上升空间。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