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月保险机构债券托管量减1541亿创新高

2016年02月23日 07:16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涂颖浩

  虽然2016年1月的险资运用数据尚未出炉,但有迹象显示,保险机构对债券配置的热情正在变弱。《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债登)和上清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1月保险机构总债券托管量为2.32万亿元,净减持1541亿元,创历史最高。

  虽然2014年以来保险机构一直在主动减持债券资产,但近两个月以来的大幅减持仍然有些出乎市场意料。对此,多位险资投资人士表示,收益率创新低后,资产收益与负债成本面临倒挂风险,抑制了保险机构对债券需求的扩张。

  债券遭大规模减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中债登和上清所发布的数据发现,1月保险机构总券托管量为2.32万亿元,占全部托管规模的比例由2014年1月的8.38%下降至5.02%。

  对此,多位险资投资人士认为,债券资产较低的收益率或不能支撑保险公司较高的资金成本,险资对各类债券品种需求下滑成趋势。随着债市收益率下降,资产收益与负债成本面临短期倒挂风险,险资配置力度明显放缓。

  数据显示,截至2月19日,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为2.83%、10年期国开行债、企业债(AAA)分别为3.15%、3.74%。而据华创证券推算,2011年以来保险机构资金成本基本呈震荡上行走势,目前为5%左右。

  险资配置压力加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随着低利率周期的开启,险资对银行存款和债券两项固定收益类资产的配置近年来呈趋势性下降。截至2015年12月,银行存款和债权在险资运用中的占比已下降至56%,而2014年初两项固收资产配置占比为72%。

  对此,业内人士指出,一方面,宏观环境压力很大,利率料长期处于下行通道;另一方面,保险机构的保费持续增长,导致资产端的投资配置压力有增无减。中国保险资管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表示,以去年全国保费收入规模为基础,按照每年10%~20%的增长率计算,今年保费收入有望达3万亿元,加上今年预计还有10%~15%的资产到期,全年合计将有超过4万亿元保险资金需要配置。

  对大型险企而言,资产配置压力还相对不明显。根据华创证券对四家上市险企2015年中报推算,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的资金成本大概分别为4.4%、4.5%、4.2%和3.7%。

  但更多的中小保险机构,尤其是“资产驱动负债”型险企,则面临着更大的资金配置压力。据了解,多家保险资管机构已下调今年的预期收益率,初步判断达到或超过去年收益率的概率不大。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