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春节过后邮币市场开门红 纸币金银币行情看涨

2016年02月23日 07:20    来源: 南方日报    

  春节过后邮币市场开门红

  2016年纸币金银币行情看涨

  春节过后,邮市币市的行情总体上实现了“开门红”,“收藏热”和“投资热”为市场带来了一波行情,特别是金银纪念币市场,在新发行的猴年生肖金银币以及贺岁纪念银币热销的带动下,行情显得格外火爆。总体来说,金银币和纸币行情呈现迅速上涨势头,流通纪念币则处于持续回暖的过程中。

  受客观因素影响,春节期间礼品市场持续低迷,个人投资者、收藏爱好者逐渐取代了原来的送礼需求者,成为推动市场、捧热交易氛围的主力军。 ●文/图:南方日报记者 胡新科 通讯员 林漫懿

  流通纪念币??生肖题材最受欢迎

  流通纪念币一直以价格低廉、题材丰富而广受欢迎,而生肖题材的流通纪念币更是收藏品市场的佼佼者,刚刚过去的羊年年尾,二轮羊币就表现出一波较为强势的走势,而一轮羊币则是一直处于强势地位;年初扩容发行的猴年纪念币一经发行便大受追捧,价格一度炒至超过40元,节后以来则有所下跌,成交价多在20元左右。

  “生肖题材的流通纪念币于国人来说总是比其他题材的更受欢迎,这其实要‘归功’于我们中国人的生肖情结,参与收藏生肖题材的流通纪念币热情高了,受追捧是自然而然的事情。”广东省集藏投资协会副会长黄盛伟说。

  不过,黄盛伟也提到,日前刚发现的这枚猴年纪念币,虽然较节前价格有所下跌,但这未必是坏事,“春节前猴币还处于发行初期,价格几经炒作,过高其实是不合理的,我觉得价格回归价值,才是藏品市场的最终体现。”

  今年年初,流通纪念币市场已逐渐从低迷状态回暖。据了解,年初至今,“领头羊”的市场价格最低一度曾跌到270元左右,现已回归至310元附近,其他年份的生肖币价格与年前相比波动也不大。

  除了广受公众追捧的生肖题材以外,黄盛伟认为依据个人的喜好,也可以有选择地收藏一些其他流通纪念币,“比如要是喜欢体育的话,就可以有针对性地收藏奥运会等体育题材的流通纪念币。再比如那些以中国的政治名人为题材的流通纪念币等,这几年的价格也一直都在涨。”

  说到今年值得关注的品种,黄盛伟还推荐历史题材文化背景的流通纪念币,例如文化遗产系列、建国抗战周年纪念等等,都是不错的选择,很有意义。

  流通纪念币不论从收藏还是从投资角度来看均是上乘之选,它有着别的板块所不能比拟的优越性。那么,在收藏流通纪念币的过程中需要注意哪些问题呢?对此,黄盛伟向记者表示,首先要由浅入深,从较为便宜的品种开始进行收藏,再就是要注意流通纪念币的品相问题,尽可能地收藏那些没有流通过、没有磕伤、没有划痕、品相完好的流通纪念币藏品。

  此外,作为收藏品来说,真伪永远是一个需要注意的问题,而流通纪念币里面也存在着真伪问题,假币越来越多,防不胜防,也使得真币在假币的强烈攻势下,价格不得不节节败退。对此,黄盛伟特别提醒藏家,在购买纪念币时候,尤其是在网购的过程中,一定要特别小心,“千万不能只是贪图便宜,跟市场差价太大的,一般来说伪造的可能性也很大,对于这样的产品大家一定要提高警惕。”

  金银币??“生肖”、“熊猫”值得关注

  去年持续看跌的国际金价,步入2016年之后开始显示出跃跃欲试的势头,月初就处于上涨之中,并且趋势持续,这一现象将对2016年的金银币行情产生正面的影响作用。

  广东省集藏投资协会理事高鹏表示,就目前国家的政策而言,受影响而得益的多是低价的金银纪念币和热门题材的金银币,老稀金直接获益的可能性反而较小。不管是收藏或者投资,对金银币具体品种的选择就显得非常重要。

  2013年起,中国金币总公司陆续推出了金银币发行量大幅减量、金银纪念币货源分配尝试“做市商”制度、熊猫金币正式试点回购等市场瞩目的改革,对于2016年即将发行的金银纪念币而言,业内预计人民银行仍然将保持目前低调的政策,扩容的可能性可以基本排除。因此,高鹏认为,除了价位低、题材佳之外,被市场普遍低估、容易具有文交所上市概念等的品种,都应该成为首选。他建议,不妨将目光放在熊猫金币和生肖题材的金银币上。

  熊猫金币与国际市场上黄金价格的涨跌有比较密切的关系,通常情况下,近年发行的熊猫金币,与黄金价格的涨跌具有比较明显的正相关关系。而目前国际金价攀升,对于投资熊猫金币的人来说无疑是一个极有利的外部因素。目前,1996年发行的熊猫金币大全套处于60000元的高价位,而2013年的则升到了16000元左右。

  高鹏建议,稳健派的投资者可以选择2013版的甚至更早一些年份的熊猫金币,这样既可以适当回避国际市场上黄金价格下跌的不利影响,也可以适当降低投资风险,减少一定量的损失,“观察熊猫金币的发展历程,不难看出长线投资熊猫金币的人,基本上都是稳赚不赔。”

  此外,高鹏还表示,依旧是市场热门的生肖题材也可考虑购入做收藏投资。近年来,在金银币身价攀升中,生肖金银纪念币往往最具代表性,例如第二轮扇银龙,目前的市价为1100元,较前期的600元的价格近乎翻倍,因其开创了扇形生肖金银币的先河,起到带头作用,这对喜爱龙头藏品的藏家来说,“开门币”扇银龙是他们的收藏投资首选;另外值得提及的是1998年面市的1/10盎司戊寅年彩金虎币,发行时价格不到600元,而现在市价已突破1万元,身价暴涨了10多倍,而5盎司彩银虎的市场价格最高时曾接近5万元,作为5盎司彩银币板块的龙头,彩银虎在市场上很是受欢迎。

  目前金银币市场行情对于政策依赖性还是非常强的,政策扶持对于金银币行情有非常大影响。业内专家认为,2016年金银币市场将会有一个良好的发展空间,行情非常可观。

  纸币??第三套人民币最受追捧

  放眼收藏市场远景,中国纸币以其独特的历史、艺术、学术、稀有程度、极高的投资回报率,受到越来越多的投资者追捧。以现有需求关系来看,有专家预测,在未来十年里,纸币的受众群将以每年30%以上的递增率稳定递增。所以,纸币收藏将是广大投资者目前首选的投资理财项目之一。

  据悉,纸币行业的发展虽不如其他收藏种类那样长久,但却有着广大的群众基础和大众认知度,近几年来的发展趋势一直趋向良好,尤其是人民币收藏,即使是在市场行情普遍低迷的时期,人民币收藏受影响程度较小,不乏有新兴力量。

  回顾2015年,部分品种受到热捧的同时,也有不少品种价格出现下跌,但也因祸得福,炒作泡沫基本上可以消除,这对于人民币市场今年的发展而言是一大利好。

  值得一提的是,不少投资者受下滑行情的影响,纷纷选择抛券退市,以实现止损的可能性。对此,广东省集藏投资协会副会长冯艺钱解释说,去年人民币收藏市场尚处于完善阶段,并已在慢慢成熟起来,这是市场的一个自我调整,以实现市场更加规范化和成熟化体系的一种途径,其年后的发展趋势还是很值得期待的,行情依旧有上涨的看头。

  “就好比第一套人民币和第二套人民币,它们行情不景气的时候还能够扛住下跌的趋势,保持着原有的价值,就证明了其实人民币的收藏是受到了肯定的。只要是在一个健康的市场体系下发展起来的,那么价格就不会出现暴涨暴跌。”冯艺钱说。

  据了解,2016年纸币市场或将成熟起来,规范化之后,价格体系一旦确定下来,纸币市场的收藏投资就会走入正轨,纸币的价格也都会形成一个合理的较为透明的系统,因此,纸币的收藏和投资风险也就降低了许多。

  纸币的历史升值效应引来更多钱币收藏投资者参与,而这也就带动了市场的进一步上涨,收益显而易见,不过,收藏市场波动大,稳定性是很重要的。因此业内专家认为,要选择效益更高、更加安全的币种作为收藏品,第三套人民币正是稳健的投资产品之一。

  据冯艺钱介绍,在如今的纸币收藏市场中,第一套、第二套人民币对大众来说,收藏的难度都比较高,而价格普遍亲民,同时行情稳中有升的第三套人民币便成为了新宠,是五套人民币当中最受欢迎的品种。

  值得关注的是,第三套人民币当中也不乏像“车工2元”、“背绿水印一角”这样的珍品,车工2元自发行初期价格一路攀升,上涨到了今天接近面值近千倍左右的价格,水印为古币形状的市场价格更是高于五星水印的2倍以上,是第三套人民币中公认的四大珍币之一。这些特殊的券面,都受到了市场的广泛关注。

  ■相关

  猴年金银纪念币、贺岁纪念币升值空间迥异

  去年10月16日央行发行了2016中国丙申(猴)年金银纪念币一套,并新增了一枚500克的圆形精制金币,最大发行量为2000枚,这也是猴年金银币的一大特色。该套金银币一经发行便得到了市场的强烈发响。广东省集藏投资协会副会长黄盛伟表示,中国人民银行每年都会发行次年属相的生肖金银纪念币,每一属相的生肖金银纪念币发行至今,均在保值的基础上有或多或少的涨幅。

  和2016版熊猫金银纪念币一样,猴年金银币的计量单位也不再使用“盎司”,首次改用“克”、“千克”、“公斤”等法定计量单位,这也意味着以“盎司”为计量单位的生肖币板块时代即将结束。黄盛伟告诉记者,从收藏的角度来说,2016猴年金银币无疑开创了在生肖币板块中以“克”为计量单位的先河,鉴于收藏界的“头尾效应”,使得这个改变成为了2016猴年金银币的看点之一,大大提升了其收藏投资价值。

  生肖币在金银币纪念币当中一直是备受欢迎的板块之一。春节过后,因为丙申猴年的到来,使得生肖猴相关的币种行情更是红红火火,包括日前发行的2016猴年金银币和2016猴年纪念币;同时在南方文交所已上线的生肖币中,猴王出世彩金币和2004猴年纪念币的行情也受到了一定的影响。值得一提的是,由于线上交易的敏感度高,会出现今天上涨明天下跌的行情,从侧面也反映出了这两个品种的价格变动比较快,促使很多以快速获利为目的的投资者参与交易,不管是买进卖出还是提现都变得更加容易。

  随着中国生肖文化在世界范围的广泛传播,英、美等国也纷纷发行以生肖为主题的纪念币。黄盛伟表示,比起国内发行的生肖币,市场对国外生肖纪念币的反应颇为冷淡,关注的收藏家投资者也比较少,“除了发行初期有一波的炒作热潮之外,后期价格基本涨不太起来,从投资的角度来看,价值就没有那么突出了。但从收藏的大方向来说,外国纷纷发行与中国有关的纪念币,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以及中国经济发展对世界各国的吸引力,加上各国纷纷瞄准中国收藏群体,此类藏品的发展前景很大,藏家爱好者不妨可以涉足,多、广、成系列地收藏,同时根据发行量等标准筛选。”

  除了猴年金银币,1月16日发行的2016年猴年贺岁纪念币,由于价位低、题材好,更受到了大众市民的热捧。首枚猴年贺岁币发行于2004年,目前,其在收藏市场上的价格介于60元到70元之间,与面值1元相比最高翻了70倍。但日前发行的这枚猴币,想要重现这般好行情并不容易,主要是因为发行量过大,多达5亿枚。在收藏界不得不论“物以稀为贵”,发行量太大价格一般也涨上不去,面市初期价格虽然会呈现一段时间的偏高,但后期肯定会回落到正常价位,从后市发展来看,升值空间也不大。

  比起投资,这枚2016猴年贺岁纪念币更适合收藏,收藏价值比投资价值更大。生肖纪念币蕴含了中国人民的智慧与憧憬,包含了吉祥福喜的寄托之情,国人或多或少都会有生肖情结。生肖纪念币以其喜闻乐见的题材、深刻的文化内涵,一直位居纪念币收藏的首位。对于这枚纪念币,普通市民可以拿来作为收藏用,但是用作投资的话仍需谨慎。

  记者 胡新科 通讯员 林漫懿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